深圳龙岗区政协召开主席专题协商会助改革发展

发布时间: 2018-01-04 08:47:2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肖峰 蒙萌 | 责任编辑: 王静

龙岗区位于深圳市的东北部,北靠惠州市、东莞市,处于珠江口东岸深莞惠城市圈的几何中心,是深圳辐射粤东粤北地区的“桥头堡”。如今的龙岗,已从昔日深圳的边缘地区华丽蝶变为深圳的城市副中心,成为一个经济发达、社会和谐、宜居宜业、活力迸发的崭新城区,经济总量和经济增速都稳居全市前三。

在取得不菲成就的同时,龙岗区一直清醒地认识到,与特区内其他区相比,发展质量还远远不足,与国际一流城区相比,无论是在城市管理治理质量还是在经济发展质量方面,也存在较大差距。

为此,经龙岗区委审议通过,龙岗区政协在立案交办的104件提案中,精心选择将《关于加快城市质量提升,实现龙岗有质量可持续全面发展的建议》《关于以重点区域产城融合为抓手,加快龙岗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的建议》等两件提案确定为2017年重点提案,由龙岗区委主要领导和龙岗区政府主要领导分别领衔督办。

2017年12月6日和20日,龙岗区政协分别召开主席专题协商会暨提案办理情况票决评价会议,聚焦两件重点提案进行专题协商,并把主席专题协商与票决评价相结合,既助推党委政府中心任务贯彻落实,也是推动基层政协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一次创新之举。

以重点区域为抓手加快产城融合建设

“城无产不兴、产无城不立”。产业能否高质量发展、城市建设是否完善配套、产城能否高效融合,是打造深圳东部中心、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的重要因素和关键环节。

2016年9月,经国家发改委批复,龙岗区正式成为全国首批58家产城融合示范区之一。龙岗区第六届一次党代会也提出,努力打造产城融合示范引领区,塑造要素有序自由流动、主体功能完善有序、基本公共服务均等、环境资源可承载的产城融合新格局。

2017年初,民盟龙岗总支等在龙岗区两会期间提交了《关于以重点区域产城融合为抓手,加快龙岗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的建议》,并被确定为区政协2号重点提案。为此,围绕“产城融合”主题,龙岗区政协组织开展重点课题调研,由主席班子成员带队分成6个调研组,用半年时间深入到“4+2”重点片区,采取开展实地考察、走访相关单位、走访重点企业、召开座谈会议、发放调查问卷、查阅资料文献等多种方式和途径,对全区产业发展、城市建设以及产城融合情况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查找存在问题,分析原因所在,反复研究对策。

在此基础上,2017年12月20日,龙岗区政协创新召开主席专题协商会暨提案办理情况票决评价会议,围绕促进产城融合深度发展进行专题协商。龙岗区政府主要领导、区政协主席班子成员均出席会议,与委员们同台协商。

“交通的短板已成为影响龙岗区社会经济发展的‘拦路虎’、‘绊脚石’,迫切需要通过推动大交通建设,加快深圳东部中心核心区的发展步伐,把龙岗区打造成为撬动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的坚实支点。”李彬常委呼吁,区委、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要通过各种方式、各种渠道向市领导和市交委、轨道办等部门反映,强调加快龙岗轨道建设对龙岗产业和城市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争取龙岗轨道规划建设全面提速。

“深圳打造国际低碳城是国家低碳发展的一次生动实践,我们要明确定位为建成气候友好城市先行区、新兴低碳产业集聚区、低碳生活方式引领区和低碳国际合作示范区。”针对目前低端产业清退难问题。彭巨光委员建议,“深圳应大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探索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高端低碳跨越式发展的新路径,努力打造成为国家‘绿色创新名片’,引领粤港澳大湾区的低碳产业发展。”

阿波罗未来产业城是深圳市首个军民融合类的未来产业集聚区,也是引领龙岗跨越式发展的科技之城、21世纪产城融合发展新标杆的未来之城。针对由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无法满足产业发展需求的现状。林庆祥委员提出,大力推动启动龙岗区道路交通及基础设施的综合提升,加快启动区周边区域城市环境的综合提升。

龙岗区政府主要领导在讲话中表示,龙岗区政协的重点提案选题非常精准,政协委员们的调研也非常扎实,为全区发展贡献了许多良策;龙岗区政协通过把主席专题协商与票决评价相结合的方式,既为委员们建言献策搭建了良好平台,也有力助推了党委政府的工作开展,是推动龙岗协商民主体系建设的一次创新探索。

坚持质量第一实现可持续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2017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强调要推动高质量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就是要提高供给质量,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如今,城市质量提升已成为各地党委政府关注的重要问题之一。

为此,龙岗区政协把《关于加快城市质量提升,实现龙岗有质量可持续全面发展的建议》确定为2017年度重点提案,并印发了《龙岗区政协重点提案调研督办及主席会议专题协商工作方案》,将40多名委员分为5个调研督办小组开展集中调研,广泛收集各类问题,并在此基础上于2017年12月6日召开了专题协商暨提案办理情况票决评价会议,并重点围绕城市发展中公共服务质量问题进行了专题协商,主管部门纷纷回应了政协委员的提问。

比如,在科技扶持政策方面,付连宇委员认为,龙岗具有中小企业多、创新力度不够、转型升级压力大等特点,尽管区政府出台了“龙腾计划”、“科技型企业研发投入激励”和“高端科技企业培育扶持”等政策,但是缺乏对“单项冠军(专精特新)企业”的培育与扶持政策。因此他建议,“对标上海等先进地区的政策,积极开展‘单项冠军企业’的培育与扶持,培育创新型企业梯队。对产值和利税连续几年增长较快的中小科技企业实施特殊的支持与服务,助推其持续快速发展。进一步完善龙岗区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技术创新体系,提升其核心竞争力。”

对于中小企业遇到的问题,区科技创新局回应,将加大对企业扶持力度,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修订“科技企业研发投入激励”政策,提高政策普惠性,鼓励和引导企业加大研究投入,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给予企业最高1000万元的年度研发投入激励。坚定精准扶持政策方向,培育企业发展梯队持续开展科技服务工作。

在交通基础设施规划建设方面,孟丹委员呼吁,要“以《深圳市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系统规划》等各层次规划为基础,结合龙岗区慢行发展特点及提升需求,尽早对全区计划新建或改扩建道路的慢行系统作出规划,并按规划建设”。在缓解拥堵、解决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的同时,也有利于减少尾气排放和能源消耗,促进交通品质和城市形象的提升。

为此,交通运输局回应,将结合龙岗区慢行发展特点,从路网质量、公交设施质量、民生交通服务等方面开展工作。

除此以外,委员们还围绕提升公共服务质量主题,从提高民办教育质量、加大对预防保健方面的投入、加快发展养老产业、加强城区交通安全管理、提升城市管理中市民参与度等方面提出了许多解决问题的真知灼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