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在晒支付宝年度账单,但那行小字你发现了吗?

发布时间: 2018-01-04 07:15 | 来源: 中新经纬 | 作者: 赵佳然 | 责任编辑: 王静

从前几年开始,支付宝都会在年初公布“年度个人账单”,让小伙伴们查查自己在过去一年的“剁手”情况。今年也是如此,继1月2日公布全民账单后,今天大家也能看到自己的年度账单了。

打开支付宝应用,就能在首页中看到“2017年账单来啦”的字样。

  然而,在昨天公布账单即将到来的时候,很多网友的内心是拒绝的……

  来源:新浪微博

谁都有冲动消费的时候,但把这一年的消费都累积起来做成数据,还是有点儿“触目惊心”……

然而话虽这么说,今天还是有大批网友晒出自己的账单总额,称“看到账单才发现我这么有钱”:

  来源:新浪微博

还有这样的“神级用户”,这真不是P的图吗:

  微博、朋友圈里的段子手这下也开始全军出击,各种抖机灵:

“那些朋友圈秀几万几十万上百万的。咱2017年能不能别在朋友圈借各种视频网站的会员了。”

“把支付宝账单百万以上的都星标了,以后方便借钱;把支付宝账单万元以下的女生都置顶了,适合做老婆。”

“今天支付宝晒账单几万,几十万,几百万的朋友,我都标记了,日后有什么难处,大家都是朋友,多照顾一下。以前都不知道你们这么有钱,有时候我态度不好是我的不对,以后我们重新认识一下!”

  来源:新浪微博

账单更细致,多亏无处不在的二维码

比起2016年的账单,今年的账单要细致许多:消费被分为了“线下消费”“线上消费”“生活缴费”等五项,而在娱乐和出行上也有了细分选项,如共享单车、火车、电影院、餐厅等。基本上从今年的个人账单就能看出一个人的生活习惯。

  来源:支付宝

今天支付宝大数据的细化,可少不了二维码普及的功劳。扫码支付、扫码点菜、扫码骑车……2017年成为名副其实的“扫码年”,从1月2日公布的支付宝全民账单来看,去年支付宝平台上移动支付笔数占比为82%,创下新高。目前,移动支付不可阻挡地成为了主流支付方式之一,越来越多的人已经习惯了不带钱包出门。

  来源:阿里数据、支付宝

关于这点,30岁的小米有所感悟:“我爸快退休了,今年突然让我教他用移动支付,我把每一个步骤都截图发给他,他还是似懂非懂的。虽然玩的不太溜,但是每次吃饭他都抢着用手机付钱,还不许别人提示,虽然每次最后还是要我帮,哈哈。”谈及用移动支付的初衷,小米说:“主要是他身边的朋友都陆续开始用了,有时候转账就直接用手机转,如果他不用的话太不方便。”

  来源:支付宝

移动支付目前已经普及到全年龄层,而现金的使用越来越少。有一个有趣的统计,阿里数据显示过去3年里电商平台箱包类产品的搜索量稳步上升,但“钱包”的搜索量却出现明显下降,看来不用现金,大家也不买钱包了。

  来源:阿里数据、支付宝

晒账单之前,那一行小字你看见了吗?

今年的个人年度账单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对2018年的“预测”。支付宝会送每人一个关键词,如柔软、旺、范儿、小确幸、颜值正义等。虽然不知道是根据消费习惯总结的结果,还是随机匹配的词,但大家都拿它当一个小小消遣,一笑而过。

在朋友圈和微博上我们发现,晒年度关键词图片的比晒账单数据的人要多得多。可以看出,部分人还是认为账单是自己的隐私,不希望作为公开信息晒出来。

提到“隐私”,不知道大家发现没有,账单第一页有一行小字:“我同意芝麻服务协议”。在打开账单时,这个选项是自动勾选的。

  图片来源:支付宝

 那么勾选这行字的意义是什么呢?《芝麻服务协议》上是这么写的:

  图片来源:支付宝

经纬君发现,其实不勾选这个选项,也不影响查看年度账单。而在首次勾选后再次打开账单,这个选项就会消失。

勾选与否的不同在于,当按照芝麻信用默认的操作流程打开账单时,会出现2017年度在支付宝内的理财收益和转账情况;而当取消默认勾选之后,年账单照样可以打开,但“信用”一栏则不会出现在账单中。

如果没有注意到这点的话,就会不知不觉地同意《芝麻服务协议》。对此,岳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岳屾山律师向新浪“法问”表示,在此类协议中,用户授权之后应当随时可撤销,即用户同意了之后也有权随时不同意。并且,在用户取消同意次协议之后,芝麻信用应当停止收集在协议中提到的用户信息。

这样看来,移动支付和大数据给我们带来的既有随时随地的便捷,也有事事都被记录的“危机感”。如果让你来做选择,你会默认这笔“交易”吗?(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