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察隅:布巴新村看“三变”

发布时间: 2018-01-03 10:48:30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陈尚才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新华社拉萨12月30日电题:西藏察隅:布巴新村看“三变”

新华社记者陈尚才

日晒正午,位于藏东的林芝市察隅县下察隅镇布巴新村里,村民刻友正和大伙一起将发酵后的肥料运送到猕猴桃基地里,绿油油的猕猴桃苗木,迎风摇曳,长势喜人。

布巴新村是易地扶贫搬迁村,村民分别来自察隅县察瓦龙乡果达村、贡卡村、托然村、瓦布村、布巴村和拉卡村,有63户人家354人。

首任党支部书记阿迪说,以前他们生活的村庄多数位于高山峡谷,条件都比较艰苦,“住的是土坯房,出行是羊肠小道加溜索桥,饮水靠驴马驮,地少土层薄,且地质灾害频发,就业门路少,一到冬天,好多人就在喝酒、晒太阳。”

“搬到这里以后,房子是新盖的,田地是新开的,产业也是配套的。这些变化,大家都看在眼里,喜在心上。”阿迪一边领着记者在村里参观,一边兴致勃勃地介绍新村的变化。

新村里,郁郁葱葱的苗木花卉环绕在房前屋后,笔直宽敞的柏油路,直通到大街小巷。二层藏式民居整齐排列,鲜艳的五星红旗飘扬在各家的屋顶上。

我们走进几户村民的院子,屋内陈设一应俱全,家家都用上了冲水厕所,实现了人畜分离。

“大家看到了吧?这就是新开垦的770亩耕地,每户有2亩水田,人均还有1.8亩旱地。”指着分布在村庄四周的田地,阿迪高兴地说,“现在,大家都在说,搬迁住新房,开垦新田地,培训致富业,未来的生活更有奔头了。”

挪“穷窝”,还得拔“穷根”。在政府的支持帮助下,布巴新村积极发展各类产业,让大家搬得出,留得住。

下察隅是微酸性土壤,海拔较低,气温较高,适宜发展猕猴桃产业和庭院经济。目前,由村集体种植的猕猴桃面积已达374亩,将来还会继续扩大。

技术指导员李昌玉说,猕猴桃基地现有3万棵苗木,后年就能挂果,亩产估计有500斤,将来产量还会逐年提高,最高亩产可达两吨。

越来越多的村民打造庭院经济,不出家门实现增收。扎西拉姆家的院子里,长满各种鲜蔬,枇杷、葡萄、橘子、苹果、石榴等果实累累。她说,还是党的政策好,这样的日子,以前想都不敢想。

扶贫必扶智。阿迪说,搬迁前,村里没有一人外出打工,“现在,年轻人都到察隅、林芝、昌都、拉萨等地打工去了。这样的搬迁,既富了口袋,也富了‘脑袋’”。

察隅县县长杜元文告诉记者,“十三五”期间,察隅总计要完成360户1820人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像布巴这样的新村,将来会更多”。(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