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党泉州市委员会拟建议直饮水进校园 保障学生饮水健康

发布时间: 2018-01-03 10:35 | 来源: 东南早报 | 作者: 林福龙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直饮水设备去年7月在市区投用后,受到群众的欢迎。 (资料图)

早报讯 (记者林福龙)水是生命之源,中小学生正处在生长发育关键期,饮用足量且安全卫生的水,对青少年的生长发育和学习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上学期间,学生每天大部分时间在校园度过,因此在校期间饮水问题,一直成为家长和社会关心的焦点问题。国务院《学校卫生工作条例》第七条明确规定“学校应当为学生提供充足的符合卫生标准的饮用水”。目前,泉州市大部分中小学校普遍缺少饮用水设备,学生在校饮水方式一般都是通过自带水或购买饮用水解决,这样存在不少卫生安全问题。

近年来,随着安全健康、经济便利的校园直饮水设备的出现,很多地方都积极推行校园直饮水工程,在中小学校安装直饮水设备系统,保障学生饮水健康和安全,受到了学校、学生和家长的欢迎和肯定。

农工党泉州市委员会拟在今年市两会上提出建议,将推进实施泉州市中小学校园直饮水工程列为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按照“市县分担,试点先行,先城后乡,全面推行”的原则予以推进。先各选择若干所中学、小学进行试点,然后在鲤城、丰泽两区和财力较好的县份全面推行,再逐步分期分批实现全市中小学“直饮水进校园”全覆盖。

制定统一的直饮水工程建设维护基本标准和要求。对直饮水设备购置、工程施工、竣工验收、运行维护、水质检测、应急处理等基本标准和要求,作出明确、科学、可操作性的具体规定,确保校园直饮水工程的质量和正常运行维护。

建立健全保障直饮水健康安全的各项规章制度。如,每所学校配备卫生管理员,实行每日巡查“零”报告(实行有事报事,急事急报,无事报平安);督促设备制造商履行职责,做好直饮水设备安全运行和及时更新维护工作;建立定期水质监测制度,委托相关单位定期对学校直饮水质进行监测,确保学生饮用水卫生安全。同时教育、质监、环保等部门建立联合监管机制,定期对直饮水设备运行和水质开展安全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