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提案委支持会泽县主办“双帽”六县市政协联系会

发布时间: 2018-01-02 15:52 | 来源: 云南政协网 | 作者: 张廷梅 | 责任编辑: 胡俊

     2017年12月26日,云南会泽县政协会同安徽省政协、安徽淮南市政协、安徽省寿县政协到全国政协提案委汇报工作。全国政协提案委积极支持2018年在会泽县召开的全国五省“双帽”六县(市)政协第三次联系会议,表示将发挥政协提案的二传手作用,架起基层与国家相关部委办局的桥梁,为基层争取政策、项目和资金支持搭建平台。

  在全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和131个历史文化名城中,唯有安徽省寿县,云南省会泽县、巍山县,山西省代县,湖南省凤凰县,四川省阆中市同时戴着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历史文化名城两顶帽子。为能保护好名城帽又能如期脱贫摘掉贫困帽,五省六县(市)高度重视,于2016年7月、2017年6月相继在安徽寿县、四川阆中市召开第一、二次联系会议,并确定第三次联系会议在云南省会泽县召开。2017年11月,五省六县(市)在会泽县召开全国五省“双帽”六县(市)政协联席会第一次会议,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协商如何加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利用,推动脱贫攻坚进程;积极探讨提出对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2818号提案办理落实的意见建议;协商讨论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跟踪提交提案的内容;讨论通过2018年第三次联系会议的筹备工作方案。

  作为2018年“双帽”六县(市)政协第三次联系会议的主办方,会泽县政协副主席尹正祥向全国政协提案委作主要汇报,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政协原副主席王鹤龄,“双帽”六县(市)政协联席会发起人——安徽省寿县政协原主席、“双帽”六县(市)政协联席会会长戴克奎补充汇报。

  “会泽县位于云南省东北部,地处乌蒙山主峰地段,国土面积5886平方公里,人口104万人,其中贫困人口26.16万人,是典型的山区农业大县,最高海拔牯牛寨4017米,最低海拔小江口695米,立体气候明显;会泽历史悠久、文化厚重、山川秀美、人杰地灵……”。

  “请尹副主席介绍一下会泽县的年平均气温、年平均降雨量、GDP、人均纯收入等指标”。全国政协提案委副主席田杰发起互动。

  “报告主任,会泽县年平均气温12.7℃,年平均降雨量817.7毫米,2017年GDP预计完成183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11.8亿元”。会泽县政协副主席尹正祥肯定地回答。

  “我们高度重视第三次联系会议,拟把它办成一个研究探讨保护开发历史文化名城的平台,一个争取党政领导重视、争取项目、资金的平台,一个各县(市)交流学习的平台。恳请全国政协提案委帮助围绕各县(市)名城保护开发、历史文化传承、名城5A级景区建设、扶贫工作等方面所涉及到的政策、资金、项目、人才、外宣等方面的工作,转化为全国政协提案,以此促成相关部门的重视和政策、资金、项目等相关要素的落实;恳请全国政协特别是提案委领导莅临会议指导工作;恳请提案委领导协调邀请中宣部、财政部、住建部、发改委、扶贫办、旅游局、文物局等领导到会作专业指导”。工作汇报会开出了活跃、民主的良好气氛。

  田杰副主任强调,全国政协提案委是个二传手,主要是搭建平台,把基层的意见建议收集上来,交相关部委办局办理,发挥联系基层和国家相关部委办局的纽带作用。认为,全国五省“双帽”六县(市)政协联系会的近期目标很明确,希望把它建成优于其它县的社会组织,互相交流探讨、扬长避短,充分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商量得越多越深入越好”的协商民主民主观和“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相互尊重的平等观。要求,2018年提出的全国政协提案应与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提取“双帽”六县(市)既是共性又比较具体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以利于交办和办理落实。表示,积极支持2018年在云南省会泽县召开的全国五省“双帽”六县(市)政协第三次联系会议,将派员参与指导,努力希望在提案办理协商等方面做实、做出成效。 (会泽县政协  张廷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