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茶话会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18-01-02 08:3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谢颖 杨雪 | 责任编辑: 王静

同心共筑新时代

———全国政协委员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的讲话

12月29日上午,全国政协举行新年茶话会,在欢聚一堂、畅叙友情、展望未来的美好氛围中,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使全国政协委员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引起了委员们的热议。

C20171230003-zx1

12月29日,全国政协在北京举行新年茶话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茶话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2017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在龙新民委员看来,里程碑意义首要的标志是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大会宣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并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从而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他说,过去这一年,我们亲眼看到、亲身体会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一定会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成就卓著,是很多委员内心的共同感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继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完成79个重点改革任务,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完成211个改革任务,各方面共出台399个改革方案,改革继续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生动局面。冯双白委员坦言,我们国家在这一年里做了这么多的事,工作这么踏实,才有这么沉甸甸的收获。

孙丽英委员认为,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造福老百姓,把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落到了实处。2017年,孙丽英委员随全国政协考察、调研贫困地区时看到,经过不懈努力,贫困地区老百姓的生活已经有了改善。“作为文艺工作者,我们到最基层,最贫困的地方,感受到老百姓对艺术的需求,对文化的渴望,要加倍努力,把我们的艺术,把党的声音和正能量传送给父老乡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思想建党、纪律强党、制度治党同向发力,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不断发展巩固。这让孙丽英委员感到,党的纯洁性更高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斗。

2017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一场规模宏大的朱日和沙场点兵让于海委员印象深刻。虽然参加过多次阅兵,但朱日和阅兵让他感到无比震撼。“我们的军队作风优良、气势如虹,我们的武器装备精良,从阅兵中可以看到人民军队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的坚定步伐。作为一个老兵,我很感动,更加斗志昂扬、信心百倍。”于海委员说,人民军队在改革中焕发出蓬勃的活力,战斗力增强,体现出国家的发展和强盛。

2018年将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从现在起到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只有1000多天!这让委员们既期待,更感到肩上的重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出发的号角、是行动的口令,让我们迫切感到要实际行动起来,做好自己的事情,把工作落到实处。”走出会场时,冯双白委员心中鼓足了干劲儿,并且内心有了前进的方向,因为“全面贯彻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让我们感受了新时代的新思想,是心中的一盏明灯”。吴为山委员也有相同的感受:“1000多天的时间提醒我们,要分秒必争,不忘初心。作为文艺工作者,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真正把心和情感与创作融在一起,真正体悟到人民对美的需求。”他认为,这样才能创作出符合新时代的好的作品,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为构建时代精神,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新的贡献。

新年茶话会的氛围温暖而奋进,王次炤委员告诉记者,委员们深情回忆了过去几年在政协建言献策的各项工作,依依惜别,大家都表示要继续发扬政协良好作风和传统,在本职岗位上继续加油。在舞台上与委员们高唱《歌唱祖国》后,苏士澍委员心潮澎湃,他感到,歌声里唱出的,是政协委员们履职的情怀。他说:“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我们已经踏入新时代、新征程,要更加发挥好政协委员的作用,携手新时代,共圆中国梦。”王次炤委员也表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正在乘风破浪前行。在这艘巨轮上,每一份力量都不可或缺。这充分表达了中华民族共同团结奋斗的气魄,我们每一个人都在为这艘巨轮的前进加油。”

扬帆远航,勠力同心,在这场携手共筑新时代的征程中,每个人的心中都充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