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益阳市政协委员大会发言聚焦农业产业化

发布时间: 2018-01-02 08:23:4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刘洋 | 责任编辑: 王静

在近日召开的湖南省益阳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上,市委书记瞿海听取委员们的大会发言后,现场对《打造千亿产业集群,做强益阳食品产业》《关于在益阳建设优质稻米主产功能区的建议》《加快安化黑茶产业“走出去”步伐》《加快培育特色小镇,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等12件委员大会发言作出批示,要求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及市直相关部门认真研究,科学设计方案,加快推进落实,务必见到成效,确保件件有着落。

近年来,益阳市政协把大会发言作为委员参政议政的一项重要职能来抓。全会前6个月就成立大会发言材料组,结合全市中心工作和民生热点问题,拟定选题交各委员学习小组、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进行集中调研视察。发言材料形成后,市政协组织发言人开展专题培训,现场进行指导。通过深入调研、多层把关、专题培训,市政协六届二次全会所形成的大会发言材料成为政协建言献策的精品,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农业产业化”是此次发言中的高频词。伍蕾委员深入分析:益阳市农业基础好,为何发展不好?产品多,为何名牌少?技术强,为何创新弱?问题到底在哪里?伍蕾提出该市在农业产业化快速发展中的四条路径选择:落实规划,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以食品加工业为主导,带动全市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敢为人先、抢先发展微生物开发产业;一县打造一个百亿主导产业。

与此相呼应的,是刘方军、熊姣军和罗艳群等委员的发言,他们围绕如何打造千亿食品产业集群、建设优质稻米主产功能区、加快黑茶产业“走出去”的步伐,提出具体建议。

此外,叶立飞、雷细珍、崔艳辉等委员也分别围绕乡村振兴、旅游产业等方面积极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