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丽双:保护黄河,是在保护我们五千年文明

发布时间: 2017-08-28 15:2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编者按: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千百年来,黄河哺育着中华民族,流淌着中国文化,承载着中国梦。2017年7月-8月,在中共十九大召开前夕,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联合多家单位,发起“保护黄河万里直播行动”,历史上首次全程直播黄河。

活动组委会主席、协办方代表、北京文化产业商会会长郭丽双在启动仪式上致辞,呼吁大家积极行动起来,同心协力,保护爱惜我们的母亲河,使她恢复昔日的雄姿和健壮活力。她说:“保护黄河,是在保护我们五千年文明;爱惜黄河,是在爱惜我们这伟大民族。”以下为致辞全文。

保护黄河万里直播行动”组委会主席、协办方代表、北京文化产业商会会长郭丽双

尊敬的各位委员、中国网领导、黄河委专家、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早上好!

在这个盛夏的早晨,我们相聚北京,见证一件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事情。我本人深感荣幸,也深感责任重大。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谈到中国传统文化,他指出:“我们要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最根本的还有一个文化自信”。我认为,作为中华儿女,黄河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摇篮,孕育了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发掘黄河文化、传播黄河文化,是树立中华民族文化自信不可或缺的部分。

众所周知,世界上四条伟大的河流孕育了人类四大文明。黄河,以及她所孕育的中华文明,以她特有的厚重、浑雄与气势磅礴,成为中华民族亘古相传的骄傲与荣光。数千年风云激荡,四大文明中的三支文明先后衰落凋零,唯有中华文明一枝独秀,历久弥新,至今依然风姿卓越,屹立于人类文明之巅。是怎么样的信念,铸就了如此坚定的品格?是什么样的精神,培育了如此坚韧的意志?是什么样的文化传统,续写了如此连绵不绝的灿烂历史?我想,答案也许就在这条波涛滚滚、奔流不息的古老河流中。

黄河孕育了中华文明,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华文明即是黄河文明。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今天,我们启动“保护黄河万里直播行动”,以此向我们伟大的母亲河致敬。

黄河也面临因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生态破坏等问题,我们呼吁大家积极行动起来,同心协力,保护爱惜我们的母亲河,使她恢复昔日的雄姿和健壮活力。保护黄河,是在保护我们五千年文明;爱惜黄河,是在爱惜我们这伟大民族。这是我们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正是出于这样的责任和期许,中国网发起此次“保护黄河万里直播行动”,得到北京文化产业商会以及其他各界有识之士的尊敬、拥护和支持。在保护爱惜伟大母亲河的旗帜下,组委会团结各方同仁志士,经过半年来的积极努力,今天在这里拉开本次行动的序幕。我相信,我们的良好愿望、真诚态度以及主办各方的协同努力,本次活动定会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进而形成保护黄河、延续文明的社会共识。

黄河-黄帝-黄皮肤-炎黄子孙,有学者研究认为,这是一组神奇的人文密码,其中隐含中华文明之所以能够薪尽火传、历久弥新的奥秘。如果说这一论断成立,那么,今天的我们,今天我们这次“保护黄河万里直播行动”,就有了连接历史-现实-未来的重大使命。我们需要有这样的使命感!对于我们悠久而伟大的母亲河,这样的使命感是不可或缺、义不容辞的。

预祝“保护黄河万里直播行动”圆满成功!

衷心祝愿我们伟大的母亲河——风清天蓝,水阔流长!祝愿我们亲爱的母亲河——雄姿矫健,且歌且行,奔流不息!

更多精彩进入专题: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