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王树理走黄河:焦园乡,我的黄河第一站

发布时间: 2017-08-28 10:2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树理 | 责任编辑: 吴知音

     编者按:焦园乡是黄河进入山东的第一站,"黄河入鲁第一乡"。时至今日,焦园乡还有很多百姓住在黄河滩区上。政协十二届全国会议期间,全国政协委员王树理曾多次就黄河滩区群众搬迁等问题提交议案。此次王树理参加了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主办的保护黄河万里直播行动,走完了从黄河入海口到青海省玛多县黄河发源地全部考察,他对母亲河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原文标题为《牵着母亲的手之四十四 : 焦园乡,我的黄河第一站》以下为文章全文。

全国政协委员王树理参加保护黄河万里直播行动

东明县是山东菏泽市的一个县。这个县的焦园乡是黄河进入山东的第一站。它的对面是河南省兰考县的固阳镇和长垣县的一个镇。

这个立着的01号界碑,标志着从这里开始,黄河山东段就开始了。这个村子叫李庄,是焦园乡的一个村。

你不要以为这个村子是在黄河大坝外面。不,它就在滩区。造成这种局面,是1855年黄河在河南铜瓦厢决堤,把人家本就在这里的家园给淹了。后来黄河改道的时候,就把一大批村庄给圈进来了。李庄只是其中的一个。与它同时圈进滩区的,山东有,河南也有。一直到黄河入海口,山东沿河的25个县,都或多或少存在着这个问题。解决好滩区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是我们替历史还帐的一份责任,也是共产党人义不容辞的义务。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领导都十分关注滩区群众的搬迁问题,但由于这个问题既牵扯到群众的恋土意识,思想观念,也涉及我们的管理体制,工作方法,等方面的问题。在政协十二届全国会议期间,我曾多次就黄河滩区群众搬迁,大运河通水 通航等水利问题提交议案。这次又参加了中国网议库组织的保护黄河万里直播行动,走完了从黄河入海口到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黄河发源地全部考察,使我对母亲河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了解。也就有了把焦园乡这个山东黄河第一站拿出来单独写一点文字的想法。

更多精彩进入专题:

1  2  3  4  5  6  >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