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黄灌溉2000年 “保护黄河万里直播行动”探访河套灌区巴彦淖尔

发布时间: 2017-08-09 16:5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静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中国网8月9日巴彦淖尔讯(记者 王静)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素有“富饶的湖泊”美名,因巴彦淖尔是蒙古语,也因境内有乌梁素海等众多淡水湖泊而得名。

上午,“保护黄河万里直播行动”第二期第2站(总第13站)来到巴彦淖尔河套文化博物馆进行直播。(下载《议库》APP,或通过一直播“议库”账号,可观看直播)

数位全国政协委员参加本次直播活动。

“保护黄河万里直播行动”第二期第2站(总第13站)巴彦淖尔,出席委员现场合影。江玲摄影。

在本次直播节目中,巴彦淖尔市政协委员、市环保局局长作为“对话委员”嘉宾、“黄河母亲”王砚、巴彦淖尔水务局副局长步丰湖作为对话“河长”嘉宾接受节目组专访。

《明史-地理志》对河套概念作了诠释:北有大河,自宁夏卫东北流经此,西经旧丰州西,折而东,经三受降城南,折而南,经旧东胜卫,又东入山西平虏卫界,地可二千里,大河三面环之,所谓河套也。”这是古代文献记载中给河套下的定义,也是目前对河套概念最权威的解释。

从字面意义上理解,河套有更为广泛的含义,即凡黄河两岸河水冲积而成的平原都可称作河套。

在“对话委员”环节,巴彦淖尔市政协委员、市环保局局长尹兆明接受采访,全国政协委员王树理、温建民和天津市政协委员祝宝钟与他现场对话。江玲摄影

河套灌区是我国著名的古老灌区之一,引黄灌溉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始于秦汉,兴于清末,直至民国时期逐步形成十大干渠,特别从解放初至上世纪90年代,河套灌区大致经历了引水工程建设、排水工程畅通、世行项目配套、灌区节水改造等四次大规模水利建设阶段。

据了解,河套灌区东西长250公里,南北宽50余公里,总土地面积1784万亩,包括巴彦淖尔市七个旗县区,阿拉善盟、鄂尔多斯市、包头市的一部分,现有引黄灌溉面积902万亩。年均引黄用水量约48亿立方米左右,灌区先后兴建了黄河三盛公枢纽工程,开挖了输水总干渠,疏通了总排干沟,建成了红圪卜扬水站,完成了315万亩农田配套,形成了比较完善的灌排配套工程体系。现有总干渠1条,干渠13条,分干渠48条,支渠372条,斗、农、毛渠8.6万多条。排水系统有总排干沟1条,干沟12条,分干沟59条,支、斗、农、毛沟1.7万多条,拥有各级灌排渠道6.4万公里,各类建筑物18.35万座。

在“对话河长”环节中,巴彦淖尔市水务局副局长步丰湖接受采访。江玲摄影

“保护黄河万里直播行动”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北京文化产业商会协办,中国农业银行、黄河勘测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大力支持,中国网中国政协频道、全国首款网络议政平台《议库》、中国汽车文化促进会、北京东方美亚影视传媒有限公司承办。

1  2  >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