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治黄70年 政协委员王树理:亲眼见证其丰功伟绩

发布时间: 2017-08-02 16:17:0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树理 | 责任编辑: 王静

编者按:全国政协委员王树理随“保护黄河万里直播行动”组委会第一期从山东省东营市垦利区黄河入海口开始,走过河南开封、陕西南泥湾、山西壶口瀑布和碛口古镇等沿途11个站点,他看到了黄河治理的成就今非昔比,并用文字记录下了自己的心情。原文标题为《牵着母亲的手之二十六:人民治黄七十年》。

古往今来,作为国家元首,真正关心黄河治理的,当首推伟大领袖毛泽东。他不仅一生中多次亲临黄河考察,作出一定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的重要指示,而且还多次表示要骑着马走完黄河和长江,以便对两条江河两岸的地形地貌有一个全面的了解。

 毛主席是伟大的。他一生想的是人民,为的是人民。他下决心一定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最根本的是要为人民办成一件趋利避害的好事。

人民治黄七十年的时间过去了,黄河的事情办的怎样呢?带着这样的问号,中国网和议库最近组织了由各级政协委员、水利专家和有关方面人士参加,由北京文化产业商会承办的保护黄河万里直播行动。我作为这个团队中的一员,一路走来,亲眼见证了人民治黄七十年的丰功伟绩。我可以欣慰的向网友们报告。从1946年中国共产党接手治理黄河,没有发生过一次流域性灾难。这就是我们可以告慰毛主席的一个最好的消息。当然,我们在治理黄河过程中有过值得探索和商榷的环节。比如,一五期间三门峡水电站工程中,有过对上游特别是渭河流域沉沙处理不够妥当的问题。但是,此后经过不到十年的改建,即使问题得到妥善解决。不像许多无聊文人故意夸大三峡工程阴暗面时说得那样。这只要到现场看一看就会真相大白。

与人民治黄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清王朝从1736一1911年的176年中,各年凡有洪涝记载得州县,依照所在流域和水系,按年份分类统计,总计黄河流域为3407县次。其中,上游738县次,中游1398县次,下游1271县次。山东诸河1512县次,西北内陆河115县次。以上合计为5034县次。

1946年,周恩来代表中共听取苏联专家对一黄河治理的意见。

第一任国家黄河委员会主任王元化在辛勤工作。

1  2  3  4  5  6  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