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王树理:三门峡水利工程是黄河治理史上伟大奇迹

发布时间: 2017-07-09 17:0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树理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编者按:全国政协委员王树理已经跟随“保护黄河万里直播行动”走过了六站,在调研三门峡水利枢纽工程的过程中,他被当年三门峡大坝建设的雄工伟绩深深感动。此篇是他在活动间隙撰写的文章,文章原标题为《牵着母亲的手之六:壮举何雄哉》。

我们的“保护黄河万里直播行动”结束了在河南省会郑州的活动,继续向西挺进。这意味着从下游逆流而上的我们,将在豫西山区进入黄河中段。而迎接我们的最为重要的是在人民治黄史上堪称世界伟大壮举的两项重大工程一一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和三门峡水利枢纽工程。

对于这两项工程在人民治理黄河中所起作用,我个人的看法,它们都是黄河治理史上最为伟大的奇迹。趋利避害、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的功能得到空前的发挥。体现了中华民族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伟大精神,激发了人们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

1946年,国共两党就花园口决堤后的河道修复问题进行磋商,周恩来代表中共与国民党谈判,说服国民党先放弃堵口后修堤的想法,改为先修堤后堵口。

国家黄河委员会第一任主任王化云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