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黄河”议库系列沙龙首期召开 委员专家献策

发布时间: 2017-07-08 12:0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秦金月 张宁锐 | 责任编辑: 江玲

 中国网郑州7月8日讯 (记者 秦金月 张宁锐)7月7日上午,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主办的“保护黄河万里直播行动”特别项目“对话黄河”系列沙龙第1期(议库沙龙总第4期)在河南省郑州市黄河博物馆召开。

本次活动主题聚焦黄河中下游生态保护和民生关怀,十几位各级政协委员和黄河专家为保护母亲河建言献策。

黄河是世界著名的悬河,“没有黄河的安全,就没有黄河流域的生态。”黄河勘测规划设计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住房城乡建设部第八批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景来红首先表明观点,他认为,安全是生态保护的前提。景来红介绍,相关方面正在论证、启动壶口瀑布向西约10公里的古贤水利工程项目,如果能够建成,就可以与小浪底水利枢纽形成协调、配套的调沙调水体系,更好保障黄河安全。

水资源安全也是重中之重,大西北的生态和民生,与黄河水资源密切相关,所以景来红强烈呼吁南水北调的西线工程上马。

沙龙现场合影

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原总工程师姜乃迁也认同景来红的观点:1972年至1999年,黄河有21次断流,大量数据显示,水资源的总量在减少,这对于黄河来说就是生态问题。姜乃迁呼吁,一定要维护黄河的健康生命。如果黄河的“生命”出现问题,黄河流域的生态乃至整个中华民族都将出现严重的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作协会员王树理参与了“保护黄河直播行动”的行程。他强烈建议,保护母亲河的内容应该进入中小学的课本,黄河知识的普及对于中国人来说是一件大事。沙龙召开当天,恰逢“卢沟桥事变”80周年纪念日,王树理也希望借这个特殊的日子,呼吁加强“对娃娃们的母亲河教育”。

山东省政协委员、省水利厅原副厅长、南水北调局原局长孙义福说,人民治黄的71年是丰功伟绩的71年,也是响应毛主席“把黄河的事情办好”的号召的71年。面对新形式、新要求,治黄要从更长远的角度考虑问题。孙义福认为,第一,要维护黄河的“健康”;第二、保护母亲河的“生命”,就要有水质好的水,因此,要把黄河水质的保护提上重要议程,并且黄河沿途各省市都要参与到其中来;第三、政府要把滩区移民奔小康作为一个重大的民生议题纳入议程,解决滩区人民的安居问题。

天津市政协委员、天津政协文史委主任祝宝钟调研发现,黄河历史上的老问题仍然是利剑高悬,现在又出现了一些新问题。祝宝钟建议,要进一步加强顶层的规划。他并不赞同各省市无止境地修建黄河景区,景区越多,对黄河的压力就会加大。祝宝钟呼吁各级政协委员,要像建议大运河申遗那样,在充分论证的前提下,推动黄河分阶段申遗。不过,黄河勘测规划设计有限公司规划院主任工程师潘明强却抱有不同的看法。他认为,黄河申遗一定要慎重,申遗保护与水利工程建设,面临现实法律困境,黄河治理还任重而道远。

河南省工商联常委、河南北方集团董事长王新文是1987年首次黄河探险漂流的队员,是位“老黄漂”。他认为,保护黄河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亲近黄河、走进黄河。多年来,他调研了很多黄河沿岸的村庄,发现黄河沿岸的很多居民都有生态保护的想法,也愿意付诸实践。因此他呼吁,让孩子们走进黄河,让黄河两岸的人民、志愿者参与到治理黄河中去,哪怕是用最简单的方法,比如捡垃圾等,都可以增强人民的参与感,让普通百姓与黄河的关系更贴近。

此外,全国政协委员、河南中医药大学教授司富春,黄河博物馆副馆长张怀记等数十位政协委员和黄河专家学者参加沙龙,共话黄河生态保护和民生关怀。

中国网中国政协频道主编、《议库》创始人张宁锐主持沙龙,他介绍,在中共十九大召开前夕,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联合多家单位,发起“保护黄河万里直播行动”,历史上首次全程直播报道哺育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全景呈现人民治黄71年来的经验、探索和业绩,以及黄河给沿岸人民带来的发展和机遇,这也是媒体的使命所在。同时,本次活动也请政协委员和专家对黄河的保护提出建议。人民治黄71年来,黄河安澜,但事实上,黄河流域仍存在多个方面的问题。本次活动旨在从黄河生态保护、黄河民生关怀、黄河文化传承三个方面来研究调研黄河,并希望调研成果进入国家的议事日程。因此,希望政协委员和黄河专家在此行中的建言献策能够最终形成提案,并由政协委员提交至2018年全国两会。本次沙龙的主要议题,就是与会嘉宾建言献策,为保护母亲河出一份力。

据悉,嘉宾在对话黄河系列沙龙中的建言献策最终会形成一整套鲜活的、系统的、角度多元的图片影像资料和研究资料,为国家宣传黄河、记录黄河、治理黄河做出贡献。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