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参加"黄河直播 " 一路泼洒真情激扬文字

发布时间: 2017-07-08 10:3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树理 | 责任编辑: 江玲

编者按:在“保护黄河万里直播行动”中,全国政协委员王树理在跟随调研中有颇多感慨,随着活动的进行,他用文字记录下当时的心得。以下是王树理委员7月7日在河南省洛阳市小浪底调研时的感悟。

对于黄河的记忆,从冼星海的《黄河大合唱》到张明敏《我的中国心》到候德建的《龙的传人》,我一直停留在阅读和吟唱文学作品的层面。从1987年雷建生、郎保洛等五十多人的黄河探险的第一漂,到1997年柯受良壶口飞车创世界纪录的"世界第一飞",让人们对于黄河的认识不断实现突破和跨越。

这次走黄河,让我喜出望外的是,遇见了当年参加黄河第一漂的王新文先生。三十年前,有外国人提出要到我们的母亲河漂流的时候,一群血气方刚的热血青年不干了,他们拍着胸脯说,作为黄河的儿女,怎能看着一群外国人来此漂流,而我们自己却无能为力?于是,他们奔走呼号,想争取一次国家认可的漂流。然而,由于那个时候人们对于这样的事情根本没有认识,致使他们投告无门。热血男儿们脚一跺,咱们自己来。

来自北京,河南,安徽的三支自费漂流队,向着位于青海省黄河源出发了。这次漂流,虽然取得了成功,但是由于当时缺乏经验和专业知识,有七队友牺牲在青海省玛沁县的拉加峡。

这七位牺牲队员有河南队长郎保洛、队长雷建生,回族队员张宁生和朱红军,还有安徽马鞍山队长汤立波、张建安,北京队员杨浩。

七位勇士永远躺在母亲河的怀抱里。

听着王新文的讲述,我对漂流队的全体成员充满了敬意。更让人可敬的是,有一位和母亲河一样坚强的母亲,她就是郎保洛的的老妈妈。老人家深明大义,早在几年前,他的大儿子郎保洪参加登山活动中不幸牺牲,这次小儿子又在漂流中意外献身,老人家心里该多么难过。但是,老人家擦干泪,不哭泣,她对漂流队员们说,他们躺在了祖国的怀抱里,让他们睡吧。

听着这样的讲述,什么人能不动心?于是,我举起相机,把这位健壮豪放的汉子收进我的镜头。

这就是王新文

为郎保洛的母亲张志珍妈妈祝寿

我多么想去看望一下郎保洛的母亲张志珍妈妈。但是,老人家九十岁的高龄,不能出门。我只好从王新文的图片库里找出了前不久他们给老人祝寿的照片。多么慈祥的母亲,多么深明大义的老人,让我们从心底里向你喊一声妈妈。在后来的介绍中,我才知道,张妈妈的丈夫也是山东的南下干部,从湖南调到河南工作的。

第一漂的队员们都是重情重义的炎黄子孙,三十年来,他们每到烈士牺牲的那一天,都举行纪念性漂流。然后,赶到张志珍妈妈身边,给她祝寿,向她叩头。

在当年遇难的其他六位壮士中,有两位的妻子没有改嫁。他们守着烈士的根,守着对于母亲河的那份牵念,也守着亘古不变忠诚与善良。

在黄河上漂流

王新文讲述黄河的故事

从首批漂流三江源到如今,过去了整整三十年。王新文也由一个青年成为六十岁的人。但他对漂流活动依然十分热心。他说,这事,为国家,也为了牺牲的队友。

王新文在小浪底水库烈士碑前接受采访,他向烈士们深深滴三鞠躬之后,满含深情滴对我们说,你们走吧。你们到达三江源的时候,我也到了。咱们玛多县境内见面。

矗立在郑州的黄河漂流纪念碑前,队员们又集合起来了。他们在向新的目标奋进。

王新文在河面上打招呼

王新文把这幅在河面上打招呼的图片发给我,让我向全国的网友致意并告诉大家,目前黄河漂流已经是司空见惯的活动了。欢迎有更多的年轻人走出户外,享受阳光,加入到保护母亲河的行动中来!

王树理委员简介:

王树理委员

男,回族。济南商河县人。中共党员。1977年毕业于曲阜师范大学中文系。1968年参军。退伍后任职商河县委宣传部。历任德州地委研究室副主任,中共庆云县委书记,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回族学会副会长,省体改办公室副主任,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1968年开始发表文学作品。2004年加入中国作协。著有中短篇小说集《一生清白》,散文集《灶地背影》、《九河梦寻》,诗集《拥抱太阳》等。短篇小说《亲亲黄河那捧土》获《上海文学》2003年文学新人大赛佳作奖,短篇小说《琴声》获2004年全国首届时光杯文化艺术大奖赛特等奖。并于2007年出版了第一部长篇小说《黄河咒》。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