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黄河万里直播行动”第3站:横跨鲁豫两地 追寻伟人风采

发布时间: 2017-07-07 09:0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秦金月 | 责任编辑: 江玲

中国网兰考7月6日讯 (记者 秦金月) “黄河入鲁第一乡”风采如何?毛爷爷和习大大在兰考视察时又留下哪些足迹?7月5日,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主办的“保护黄河万里直播行动”在活动过程中首次实现跨省直播,并首次实现行车过程中直播。活动组从山东省菏泽市黄河铁路大桥开始,到“黄河入鲁第一乡”——菏泽市东明县焦园乡的黄河滩区,再行车几十公里至河南省兰考县东坝头,一路探寻黄河沿岸风土人情,并追寻着毛泽东主席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的足迹,实地见证焦裕禄精神的累累硕果。

黄河铁路大桥:水流湍急 孩童嬉戏

活动组首先来到了黄河铁路大桥,这座素有“亚洲第一长铁路大桥”美誉的特大桥位于山东省菏泽市东明县沙窝乡杨寨村。银灰色的桥身仿佛一条宽腰带,束在一眼望不到头的黄河上,湍急的河水冲击着桥墩,尽显汹涌澎湃。黄河的河滩,是当地村民消暑纳凉的好去处。


盛夏时节,三五成群的孩子在黄河中戏水,他们旁边不远处,就是黄河铁路大桥。(摄影:王永和)

“保护黄河万里直播行动”的车辆开过黄河铁路大桥,发现旁边矗立着一块宣传牌“同饮黄河水 共爱母亲河”。这也与我们本次直播活动的主题契合。(摄影:王永和)

黄河铁路大桥(摄影:张正朋) 

黄河铁路大桥下,波涛汹涌的黄河。(摄影:秦金月)

从焦园乡到兰考县:政协副主席在跨省直播中忆苦思甜

结束了在黄河铁路大桥的摄制,活动随即又在山东省菏泽市东明县焦园乡的黄河滩区,举行了简单的启动仪式,随后驱车赶往河南省兰考县,途中继续直播与政协委员和黄河专家的对话。

菏泽市东明县政协副主席李洪春作为特邀嘉宾,参与了本次的直播活动。李洪春不仅是东明县的政协副主席,更是在焦园乡担任了十年乡党委书记。从小生活在黄河边,李洪春对黄河的感情颇深。在行车途中,他向广大网友回忆起了过去几十年黄河发生的洪涝灾害,“对黄河最初的感受,就是恨”,李洪春说。

随着人民治理黄河事业的逐渐展开,经过半个多世纪的治理,黄河流域兴建了系列防洪水库、蓄滞洪工程等,加高加固了下游两岸的堤防,基本形成“上拦下排,两岸分滞”的防洪工程体系和非工程体系。连续70年,黄河伏秋大汛没有发生洪水决溢,保障了黄淮海广大平原地区的安全和稳定发展。

由此,李洪春对黄河的感情由恨变爱。

何为黄河滩区?即沉积黄河泥沙、滞蓄大洪水的重要区域,也是百万群众赖以生存的必需场所。山东省政协委员、省水利厅原副厅长、南水北调原局长孙义福认为,没有滩区民众群众的小康,就没有山东省人民群众的小康。滩区的老百姓在过去的这么多年,为保护下游的农业生产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孙义福介绍,受环境的影响,为了保证黄河水的水质,黄河滩区内没有工业,以农业为主,种植小麦、玉米、棉花、大豆、花生。小浪堤水库建成以后,滩区也在增加种植的农作物,使用塑料大棚种植一些果树,樱桃、苹果、葡萄。黄河滩区的农业结构变化很大。

河南省兰考县东坝头:追寻伟人的足迹

车队一路行进,最终来到了河南省兰考县的东坝头。

公元1855年,黄河在东坝头乡决口改道,这是黄河距今最近的一次大改道。黄河九曲十八弯最后一道弯在此,奔腾入海。

1952年10月30日,毛泽东主席曾到此视察,并向全国发出了“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的伟大号召。

2014年的3月和5月,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亲临河南兰考考察调研,充分体现了对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的重视。

而兰考当地的干部群众在讲述兰考的历史时,都不可避免地要提到一位人物——焦裕禄。这位被评为“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的原兰考县委书记,是一位实实在在的干部楷模。他的“焦裕禄精神”被世代中国人学习和传颂。

“保护黄河万里直播行动”的活动组也缅怀了伟人留下的足迹。




为缅怀毛泽东当年来河南视察黄河,当地政府在兰考县东坝头建立起一座毛主席视察黄河纪念亭。(摄影:王永和)

那么,当年毛主席号召的黄河的事情,办好了吗?

在兰考东坝头,黄河专家、黄河勘测规划设计有限公司主任工程师潘明强向网友展示了黄河流域图,讲解了东坝头特殊的地理位置以及其对抗洪起到的积极作用。

事实上,东坝头位于黄河典型的“豆腐腰”地段。所谓“豆腐腰”,即从花园口向下到台前县孙口,这一段黄河经常决堤泛滥,大堤像豆腐一样松软,经不起风浪。

而黄河山东东明段标准化堤防建设主体工程建成后,这段黄河著名的“豆腐腰”河段将能抵御黄河花园口站洪峰流量22000立方米每秒的洪水,防洪能力大大增强。

我们在现场看到,黄河大堤内形成了多处沙丘沙岗、滩涂湿地、岛屿沙湾。虽然正值黄河汛期,但河水缓缓流向前方直至入海口。一切平稳正常。

“黄河安澜,国泰民安”,过去几千年的历史中都未实现的愿望,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治黄的新纪元里,已经成为事实。

“保护黄河万里直播行动”小组在河南兰考东坝头合影留念。

 更多精彩内容进入专题: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