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黄河万里直播行动”第2站走进济南:黄河与山东就像母子关系

发布时间: 2017-07-05 15:5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秦金月 | 责任编辑: 王静

中国网济南7月5日讯(记者 秦金月)7月4日上午,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主办的“保护黄河万里直播行动”第2站走进山东省济南市百里黄河风景区,现场对话政协委员和“黄河母亲”,讲述山东与黄河的灿烂历史,见证礼仪之邦的动人事迹。

王树理:黄河到哪里,人民的前进就到哪里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王树理动情地讲道:“之所以把黄河叫做母亲河,是因为在我的心目中,它孕育了我们整个中华民族。”


王树理(左)



作为土生土长的山东人,王树理对黄河有着特殊的感情。他的《亲亲黄河那捧土》、《黄河咒》等作品,关注了黄河沿岸的风土人情。在他的作品中,黄河是人民的精神财富,寄托了作者对民族、对祖祖辈辈的深厚情感和执着信仰。

王树理认为,如果说儒家文化给人带来的是一种人文哲学的思考,那么黄河给中华民族带来的就是一种自强不息、勇往直前的精神。

山东位于黄河的下游,入海口因为泥沙常年的淤积,携沙造陆,在山东形成共和国“最年轻”的土地,造福当地的老百姓。所以王树理认为,“黄河与山东这种渊源关系就像母子关系”,“黄河不断地推进,黄河到哪里,人民的开发就到哪里,人民的前进就到哪里,”他说。

“黄河母亲”:大爱无疆,做好妈妈影响更多的人

直播活动中特别设置了“对话‘黄河母亲’”的环节。曾在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西营镇下罗伽小学担任民办教师的王克华,不顾自己的家庭困难,毅然收养了班上一对遭遇困境的兄妹,和自己的孩子一视同仁,抚养他们长大。

王克华回忆起过去艰难的岁月。当时,养子养女的原生家庭遭遇了重大困难。“我作为一个老师,作为一个母亲,为了这两个孩子更好的学习,受到更好的教育,更好的成才,我就收养了他们。”

如今孩子们都已长大成人,有了自己的家庭。在劳累之余,王克华却倍感欣慰。

面对网友的称赞,王克华说:“我觉得我就是做了一件我应该做的事儿,一个母亲应该做的事儿。”

同样拥有大爱的还有一位“黄河母亲”——农行山东分行营业部工会主席兼和平支行行长董厉冰。从一名网点会计成长为农行山东省分行营业部党委委员、工会主席,董厉冰把员工装在心中、用行动关爱员工。无论多忙,董厉冰每周都会到营业网点与一线员工谈心谈话,遇到钻“牛角尖”的员工会加以开导;遇到家庭困难的员工会施以援手。她被众多员工亲切地称为“董大姐”。

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文化产业商会会长郭丽双感动于黄河岸边这些母亲的事迹。

她说:“女人要承担好女儿、好妻子、好妈妈、甚至是好儿媳的角色,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们在黄河岸边谈起母爱,让我的眼眶湿润了。中国母亲的包容、厚重、慈祥、怜爱,与我们传统的黄河文化有着直接的联系。”

热衷于公益慈善事业的郭丽双,也在资助贫困山区的儿童。资助对象的一个微笑、一声嘱咐、一通电话,一句问候,都会让她的内心充满感动。郭丽双希望自己继续做好妈妈,影响更多的人。同时,她也表示,要向“黄河母亲”好好学习,共同为国家,为需要帮助的人,做出更多的贡献。

黄河专家取水:“四个不”体现治黄决心

黄河专家、黄河勘测规划设计有限公司主任工程师潘明强继东营黄河取水之后,在济南段展示了黄河流域图,并且继续取水保存。

潘明强说,2000年以后,济南黄河段开始进行标准化堤防的建设。为了保证大堤的安全,将黄河中的沙子抽取出来,放在背河侧,按照80到100米的宽度,放淤固堤,即把堤防巩固一下,使得堤防更加稳定。预计到2020年“十三五”结束时,标准化堤防就会全面完成。

他介绍,水利部环委会提出了四项要求:第一,堤防不决口;第二个,河道不断流;第三,河床不抬高;第四,污染不超标。

具体执行的情况怎么样?潘明强说:“我们贯彻执行的非常好。”

本次“保护黄河万里直播行动”历时7、8两个月,行程约2万里,途经20个地市州30多个站点。敬请持续关注后续报道。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