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滇生建议支持山西实施汾河流域生态修复工程

发布时间: 2017-06-27 15:29:5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静 | 责任编辑: 王静
首页 >  2

编者按: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千百年来,黄河哺育着中华民族,流淌着中国文化,承载着中国梦。

黄河问题历来受党和人民高度重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治黄70多年,母亲河惠及亿万人民,未有一次大决堤。2017年7月起,在中共十九大召开前夕,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联合多家单位,发起“保护黄河万里直播行动”,历史上首次全程直播报道哺育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

中国网政协频道编发系列政协委员提案,看他们为保护黄河说了啥。

本期编发全国政协委员刘滇生关于支持山西实施汾河流域生态修复工程的提案,以下是提案全文。

刘滇生 资料图

汾河是黄河第二大支流,也是山西省境内纵贯南北的最大河流,流域面积39471平方公里,占全省国土总面积的1/4,地处山西腹地,东控太行,西接吕梁,纵贯山西南北,流经太原、临汾两大盆地。流域内自然资源丰富,生产条件得天独厚,人口和地区生产总值分别占全省的38.5%、43%,是山西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被称为山西的“母亲河”。

历史上的汾河水量充沛,可行舟通航,曾有“泛舟之役”“万筏下汾河”的盛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山西省大量开展梯田建设,减少了形成径流的水资源,使不少河流成为汛期才有水的季节性河流。上世纪80年代之后,随着流域内经济社会发展用水量的持续增加,汾河流域地下水位逐步下降,地表径流量不断减少,水域面积严重萎缩,植被减少退化、水土流失加重,生态不断恶化,干涸的河道更成为农村垃圾的堆放点,加剧了河流水质污染,成为山西经济社会发展之“痛”。

从本世纪开始,山西省相继实施了汾河上游81公里河道治理、汾河下游防洪工程。从2008年开始,山西省又启动实施了汾河清水复流工程,实现了汾河干流全年不断流,流域地下水位止降回升,2012年,水利部又支持山西省将汾河作为重要支流,对汾河100多公里河道进行了治理,基本达到了国家规定的防洪标准。从2009年至2013年5年间,汾河流入黄河的水量逐年加大。但流域生态环境与历史时期相比,仍未得到根本性好转,流域自身“造血”产流功能还没有恢复。

为此,2014年以来,山西省从省内经济总量最大、人口集聚最多、生态环境最弱的汾河流域入手,编制完成了《汾河流域生态修复规划》。该规划初步总投资预算1312亿元,力争通过5年建设,10年自然修复,共计15年左右的努力,构建山西“两山两盆一河”协调发展格局,在流域内重现山水相依、林泉相伴、河湖相映、溪水长流、湖光山色的田园风光,使汾河水系重现河畅泉涌、碧波荡漾、鱼鸟翱翔的大河风光,将汾河建设成为三晋腹地植被葱郁、水流清澈的“生态长廊”、适宜人类生活的“宜居长廊”和经济发展的“富民长廊”。将汾河流域生态修复列为“十三五”山西经济社会发展的标志性工程,

水利部对山西省实施汾河流域生态修复也给予了高度关注和全力支持。陈雷部长明确批示:“汾河流域生态修复符合水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突出了山西汾河流域的特色,注重综合治理和多措并举,相关司局要给予关注和支持”。水利部有关司局、黄委会、水规总院等都对规划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2015年11月初,水利部安排水规总院组织对山西省编制的汾河流域生态修复规划进行了审查。目前,水规总院已完成复核,审查意见已报水利部待批。

长期以来,山西在为全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能源支撑的同时,也付出了沉重的生态代价。为从根本上解决山西水资源短缺的省情水情,彻底改变山西的水生态状况,建议国家有关部委将汾河流域生态修复列入国家“十三五”水利专项规划,并在政策、技术和资金方面给予倾斜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