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政协委员联名提案建议增加甘肃黄河流域耗水指标

发布时间: 2017-06-27 15:17:4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静 | 责任编辑: 王静
首页 >  2

编者按: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千百年来,黄河哺育着中华民族,流淌着中国文化,承载着中国梦。

黄河问题历来受党和人民高度重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治黄70多年,母亲河惠及亿万人民,未有一次大决堤。2017年7月起,在中共十九大召开前夕,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联合多家单位,发起“保护黄河万里直播行动”,历史上首次全程直播报道哺育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

中国网政协频道编发系列政协委员提案,看他们为保护黄河说了啥。

本期编发三位政协委员尚勋武、刘晓梅、马忠明关于增加甘肃黄河流域耗水指标的提案,提出三点建议。以下是提案全文。

一、甘肃黄河流域基本情况

甘肃是全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和战略通道,也是黄河、长江的重要水源涵养区。甘肃是黄河流域的主要产流区,我省黄河流域自产地表水资源量125亿立方米,出境水量341亿立方米,分别占黄河多年平均总径流量580亿m3的22%和59%。我省黄河流域集中了全省70%的人口和63%的耕地,对全省经济贡献率为66%。国务院“87分水方案”分配是以有关各省(区)1980年实际用水量为基础,考虑农业、工业和城市发展用水增长进行分配的,分配给甘肃省黄河地表水耗水指标为30.4亿立方米,占总流域耗水指标371亿立方米的8.2%。人均耗水指标为168立方米,占人均自产水资源量的24%,为全流域人均水平308立方米的55%,也远低于相邻省区的人均水平。

二、流域水资源需求分析

甘肃省黄河流域既是全省经济发展的重点区域,也是扶贫攻坚任务最为繁重的区域,水资源的有效保障直接关系全省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随着“兰白核心经济区”、“关中—天水经济区”、“陇东能源基地”以及民族经济暨扶贫攻坚区域迎来快速发展期,据《甘肃省水资源综合规划》预测,到2020年、2030年我省黄河流域需水量分别为60.45亿立方米、70.99亿立方米,考虑各类高效节水措施后地表水需水量分别为51.14亿立方米、60.06亿立方米,按照黄河水利委员会确定的耗水系数0.783计算,需要耗水指标分别为40.04亿立方米、47.02亿立方米,均超出国家分配我省的耗水指标。诸如甘肃中部生态移民扶贫开发供水工程、引大济西等各类项目发展用水已基本没有水量分配指标,指标性缺水已经成为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制约。

建议:

国务院“87分水方案”是南水北调工程生效前的分水方案,已经实施了近30年。目前南水北调东、中线和小浪底等工程已建成并开始运行发挥效益,山东、河北、河南、天津等受水区已可利用长江水,黄河流域水资源重新调配的条件已经具备。因此,建议:

一是重新配置黄河流域的水资源。考虑黄河上游省区是河流主要产流区、水源较为单一、未来经济社会发展对水资源刚性需求大的实际,对原国办发〔1987〕61号文批复的黄河可供水量分配方案进行调整。

二是科学合理确定黄河可分配水量。合理评估退耕还林、退牧还草、水土保持、梯田建设、大中型水电站等项目对水源涵养、减少水土流失、拦蓄泥沙的成效,适当减少国家预留的黄河冲沙水量,增加全流域可分配水量指标。

三是调增甘肃省黄河流域耗水指标。在南水北调西线工程尚未建设情况下,充分考虑我省人均指标远低于全流域平均水平且未来刚性需求持续加大的实际,从中东线受水区置换出部分用水指标增加我省等上游省区的耗水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