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绘治黄规划蓝图

发布时间: 2017-06-27 09:17 | 来源: 黄河报·黄河网 | 作者: 黄轩 | 责任编辑: 王静

治理黄河水旱灾害、开发黄河水利历来是中华民族安民兴邦的大事。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十分重视治黄工作,多次组织编制黄河治理开发规划,1954年编制的《黄河综合利用规划技术经济报告》是国家第一部大江大河的规划。在历次综合规划的指导下,黄河治理开发保护与管理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有力地促进了流域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了黄淮海平原的安全。但黄河特殊的河情决定了治黄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随着流域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河流水沙情势和工程情况的变化,以及新时期治水思路的转变,现有的规划已不适应新形势的要求。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流域综合规划修编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07〕44号),各流域开展了新一轮综合规划修编工作。

为了做好规划修编工作,黄委成立了黄河流域综合规划修编工作领导小组、编制工作组和专家组,流域内各省(区)也成立了相应的规划修编工作机构。在各省(区)积极配合下,各编制单位开展了大量的基础研究工作,完成了20余项专业规划、专项规划和专题研究,编制了49条支流规划。黄委科技委对规划成果进行了全过程跟踪咨询,工作组还多次分别邀请国内专家对黄河治理开发和保护工作进行把脉,召开了多次成果汇总和技术协调会议。在以上工作基础上,编制提出了《黄河流域综合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2009年12月水利部在北京召开了黄河流域综合规划预审会议;2010年5月,水利部在北京召开了黄河流域综合规划专家审查会议,审查意见认为《规划》基础资料翔实,指导思想正确,总体布局合理,基本同意该《规划》。2010年9月,水利部发文征求了国务院各部委和流域各省(区)人民政府的意见。2010年11月,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对《规划》进行了评估。2011年9月,环保部与水利部共同召开了流域综合规划修编环评篇章专家论证会。2011年12月,水利部召开了流域综合规划修编部际联席会议,根据代表意见再次对报告进行了修改后,于2012年1月形成了《黄河流域综合规划》报批稿。

《规划》以构建黄河水沙调控、防洪减淤、水土流失综合防治、水资源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水资源和水生态保护以及流域综合管理等体系为目标,完善流域水沙调控和防洪减淤措施,加快古贤、东庄水利枢纽前期工作,深入论证黑山峡河段开发方案,开展下游滩区和河口综合治理;加强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和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加快南水北调西线等跨流域调水工程前期工作,加强饮用水水源地和重要生态区保护;以中游多沙粗沙区和内蒙古“十大孔兑”为重点,加快淤地坝、梯田、林草工程建设及封禁治理,强化预防监督和执法能力和监测能力建设;加强流域综合管理能力建设,加强水资源统一调度和管理,完善水量、水质、水生态环境综合监测系统。

2013年3月,《黄河流域综合规划》(2012~2030年)得到国务院批复。批复提出:“《规划》是黄河流域开发、利用、节约、保护水资源和防治水害的重要依据。流域内各省(区)人民政府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要加强领导,密切配合,认真分解落实《规划》提出的各项任务措施,精心组织实施……。”《规划》的批复,标志着黄河治理开发保护与管理工作迈入了新的纪元。(黄轩)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