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不一定好 有型才重要(e.健康微视频第16期)

发布时间: 2017-05-16 09:2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付文一 | 责任编辑: 付文一

 

 

改善体型与容貌的脂肪抽吸脂肪移植术

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 马桂娥 顾云鹏 齐越刘珍君

减肥是很多爱美女性高度关注度的话题。世面上各种减肥手段五花八门、层出不穷,但一切有效的减肥措施究其本质仍是降低摄入和增加消耗。因此说来说去,生活中真正健康简单的方法还是饮食控制和合理运动,俗话说“管住嘴,迈开腿”。

但是,有些人体重减下来了却是一瘦皆瘦,脸上的脂肪流失造成面部凹陷,人看起来更加显老,而胸部和臀部随着全身一起变瘦反倒造成体型流线感的缺乏,美感丧失。因此,瘦并不代表美,有脂肪也并非坏事,减肥的概念更应该向瘦身塑形转型,面容饱满、身材凹凸有致,拥有分布合理的脂肪才是我们真正追求的美。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医疗科技的进步,吸脂和脂肪填充作为一种新兴的医疗美容手段逐渐为广大求美者所追捧。吸脂手术的原理是向吸脂部位注射麻醉肿胀液,再通过比较隐蔽的皮肤小切口将金属吸管放置脂肪中,通过连接负压吸引或加用超声、激光等手段将多余的皮下脂肪颗粒吸出;而脂肪填充是将吸出的脂肪颗粒进一步纯化,去除多余的水分和油脂,保留有活性的脂肪颗粒,再通过注射的方式重新移植到面部、胸部或臀部等需要填充的部位,这样通过吸脂和脂肪填充可以共同达到修饰面容、塑造身材的目的。

但是,吸脂术并不完全等同于减肥,也就是说吸脂并不能明显降低体重。这是因为同等重量下的脂肪要比肌肉的体积多出许多,吸脂手术可以显著减少脂肪组织含量(体积),但由于脂肪的密度很低,对应的体重变化并不明显。换句话说,吸脂手术并不是用来减重的,吸脂真正的优势在于解决局部身材缺陷,比如双下巴、后颈肉、“拜拜肉”、“游泳圈”、大腿内外侧、膝盖内侧、还有号称最难减的后腰两块肉,等等。即使你看起来并不胖,这些部位有赘肉都会使你看起来不够完美,而这些问题是可以通过吸脂来很好解决的,通过脂肪抽吸和脂肪填充使你身材凹凸有序,形体优美。

另外,并非所有人都适合吸脂手术,譬如心脏,肝脏肾脏等身体重要脏器功能减退,不能耐受手术;孕妇;有心理障碍、期望值过高以及对自身形体要求过于苛刻;由其他疾病引起的肥胖等等。当然对于身体状况好的肥胖者,也可以通过脂肪抽吸使体型得到改善的同时解决由于过多脂肪引起的功能障碍,如行走时两大腿之间的摩擦、腹部偏大带来的生活不便等等。那么,什么样的人才算肥胖呢?目前国际上通用的衡量方法是体重指数(BMI),就是体重可公斤数除以身高米数的平方,BMI=体重(Kg)÷身高(m)2,数值在18.5~24.99为正常,25~28为过重,超过28为肥胖。当然,肥胖者不仅仅是皮下脂肪多,内脏周边的脂肪也很多,要想减肥并且改善体型,单纯吸脂不能达到效果,还要控制饮食加强运动;此外,青春期前的孩子也不适合此类手术,因为此时脂肪组织还在生长,身材尚未定型,身体也正在发育,并不需要依靠手术来解决问题。

经常有人问,吸脂手术安不安全,有没有副作用?专家告诉你,经过几十年的临床验证脂肪抽吸术是一种风险可控的美容手术,对于技术纯熟的整形医生来讲,只要严格把握适应症和禁忌症、规范操作,可以有效地降低并发症的发生率。目前,脂肪抽吸脂肪填充术是国内外每年完成数量最多的美容手术之一。另外,我们以及国内外许多研究发现,脂肪抽吸可降低受术者的甘油三酯水平,提高机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因此推测可能有助于减低受术者罹患心脏病、中风和糖尿病的风险。

吸脂术后局部需要加压包扎,2~5天后拆除外包扎敷料,改穿弹力衣1~3个月,基本上不影响工作。

自体脂肪填充近些年发展非常迅速,应用也越来越广泛和精妙,吸脂结合填充不仅可以塑造拥有曲线感的身材,也能在软组织层次对面部轮廓的进行全面调整。自体脂肪填充相对于假体填充、玻尿酸注射来讲优势明显:1)自体脂肪是一种自身组织,无免疫问题,属于来源于自己的一种绝对安全的填充材料,也更容易被大多数求美者所接受。2)自体脂肪进行面部填充不仅可以修饰面部轮廓缺陷,而且能达到减龄年轻化的效果,甚至还能提高皮肤质感,作为一项相对微创的手术,自体脂肪面部填充代价小、收益高,更是一项一石三鸟的美容手术。3)相比玻尿酸注射填充,自体脂肪术后虽有一定吸收率,但仍属于相对永久性的手术,脂肪一旦成活将终身存在,只要医生的移植技术可靠,脂肪填充的效果将非常可观。4)很多求美者反映脂肪填充胸部、臀部或面部的术后效果都非常自然,时间长了针眼都会淡化消失,别人见过只会说你身材变好脸蛋变漂亮了,却不知道是改动了哪里,因此脂肪填充可以让你悄悄地变美。但是,由于脂肪移植受成活率的影响,有可能一次手术不能达到理想的效果,往往需要再次或多次手术。脂肪填充术后填充部位和临近区域会有轻微水肿,大约1-2周消肿,注射针眼基本上在比较隐蔽的部位,并且很快也会在2周左右淡化,表面没有明显的切口和瘢痕,术后不影响工作。

最后需要指出,只要是医疗美容手术,无论多么微创,都存在手术风险。目前整形市场鱼龙混杂,国内非法行医造成患者终身遗憾的报道频发,求美者要谨慎辨别商业诱导,选择到国家正规的大型医疗机构咨询就医,通过查阅医院官方网站信息寻找在该领域有经验的整形医生手术。爱美之心人人有之,我们鼓励谨慎择医,创造更美的自己。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