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公党员助力光谷企业投资开发巴基斯坦能源市场

发布时间: 2017-05-15 19:0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啟辉 | 责任编辑: 江玲

编者按:5月14日上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指出,“一带一路”倡议顺应时代潮流,适应发展规律,符合各国人民利益,具有广阔前景。“一带一路”国际高峰合作论坛期间,中国网(《议库》平台)收到了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的多份投稿。

以下是致公党武汉市委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支部副主委王啟辉的投稿,文章讲述了他亲身实践“一带一路”建设的经历,文章有删改。

2017年4月11日,湖北省和武汉市多家媒体刊登了这么一条新闻《光谷企业拟投30亿开发巴基斯坦能源市场》 、《 鄂企承建中巴生物能源研究实验室》。翻开当天的报纸,跃入眼帘的新闻标题让我心中倍感欣慰。因为一年多来,我亲身参与项目,经过多方努力,项目终于在武汉落地生根。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这是武汉光谷首个真正意义上的“一带一路”项目,而项目共建的实验室也是中巴首家联合实验室。

媒体报道

能够促成这一项目,得益于一次偶然的机会。

2016年年初的一天,一位好友从兰州大学回武汉看我,在谈及各自近况时,他说有一项“帮助巴基斯坦农民利用农业废料发酵沼气”的课题获得了科技部重点国际合作项目审批。他介绍说,巴基斯坦是一个接近2亿人口的农业大国,由于能源的短缺,农民经常砍伐树木作为家庭能源的来源,将大量的秸秆、棉花等物资抛弃田间,没有有效利用,还造成环境污染。他自己主持科技部农业常用废弃物生物质能源转化技术培训项目,成功申报了科技部此项重点国际合作项目,并希望将此作为样板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复制。

“新能源”、“一带一路”,我眼前不由得一亮, 我们光谷不是有一家做农用沼气的高科技公司吗?我记得习总书记来武汉的时候还特别参观过这家公司呢。我马上向好友建议,希望能够介绍我们开发区的企业参加到这个项目之中。随后我向本党市委专职副主委张河滢汇报,得到了张主委的大力支持。通过致公党,我联系上了光谷蓝焰的程佳圭副总经理。为促进双方合作,我又请假并自费陪同蓝焰公司技术负责人前往兰州大学考察。终于,好消息传来,光谷蓝焰决定投资 390万,与兰州大学联合共建“高新生物质能源与先进水处理创新研究院”,与“中巴农业生物质能源技术研发与示范联合中心” 课题组深度合作。依托科研平台,研发针对适合巴基斯坦的农业沼气技术,及时将研究成果实现装备化、产业化并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广。

为了尽快推进项目,我再次建议利用在国内召开“‘一带一路’微生物组国际论坛”的机会,邀请巴基斯坦的合作伙伴、巴方副部级领导、巴基斯坦农业研究理事会主席约瑟夫扎来武汉考察和座谈,进一步了解光谷蓝焰公司,并帮助蓝焰公司的产品在巴基斯坦推广。

双方签订合作协议

终于2017年4月16日,双方就生物质能源开发达成一致,并相约5月在北京“一带一路”相关活动中再次见面,会后我也有幸见证了双方合作协议的签署。

如今,该项目已经得到了科技部的认可,并要求随时将项目进展情况上报,中巴合作的实验室也被要求做好领导考察的准备,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相关重点专项也拟将中巴合作纳入,正在征求意见……

作为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一带一路项目,我为自己能够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感到骄傲,为能够践行“助力经济发展”这一目标感到自豪。但是这个项目的签约只是完成了第一步,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努力推动巴基斯坦科技部副部长来汉,将该项目进一步落到实处。

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基于其在高新技术上的巨大优势,在“一带一路”上一定会大有可为,需要我们每个人去发现和寻找。在日后与巴基斯坦农业和科技部门的互动中,我还需要依托我们党派的力量,向巴基斯坦推荐更多的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的项目,发挥我党在海外的优势,助力城市经济发展,做出致公党员的应有贡献。

相关链接:

“一带一路”:不忘6000万华人华侨 听他们怎么说

委员王以新:建议“一带一路”加强各国医疗文化交往

“一带一路”建设非另起炉灶 习大大讲的这些国家规划你知吗?

“一带一路”倡议“民心相通”为啥能?北京这村的老外告诉你

王晶:“一带一路”为全人类着想 造福中国也造福世界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