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福建如何服务“一带一路”倡议?

发布时间: 2017-05-11 10:4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江玲 | 责任编辑: 江玲

   自2013年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倡议以来,民盟中央高度重视、凝心聚力,把服务“一带一路”倡议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任务。为了更好地传播“一带一路”文化,更广泛地构筑盟内外研究“一带一路”倡议的智力资源平台,民盟福建省委会主动作为,在民盟中央的大力支持下,依托民盟国情研究中心,成立了民盟“一带一路”(福建)研究院,充分汇聚民盟中央相关专门委员会以及“一带一路”沿线省份民盟组织的力量,共同开展“一带一路”倡议重大问题的研究。

2016年3月26日,民盟中央副主席徐辉为民盟国情研究中心和民盟一带一路(福建)研究院共同主办的中国民主同盟“一带一路”(福建)研究院首届研讨会致辞

成立民盟“一带一路”(福建)研究院的主要优势:一是福建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区位优势、政策红利,为深入研究“一带一路”倡议提供了丰富的实践经验与机会;二是从2014年开始福建民盟与甘肃民盟每年举办“一带一路”文化与产业发展研讨会及相关项目推介会,已初步推动两省学术界、企业界的良好互动,具备一定实践基础;三是民盟福建省委会持续关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在“一带一路”资源优势、基础建设、区域金融、产业对接、国际合作、文化发展等方面形成了一批调研成果;还联合中共泉州市委统战部,召开“海上丝绸之路联合申遗团”九城民盟“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研讨会。

民盟“一带一路”(福建)研究院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上主要有两个抓手:建言献策与助推实务。

2016年3月2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左二),民盟中央副主席郑兰荪(左一)、徐辉(右一),中共福建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雷春美(右二)共同为民盟“一带一路”(福建)研究院揭牌

在建言献策方面,民盟“一带一路”(福建)研究院注重上下、左右、内外联动,暨依托民盟中央对研究院的支持,主动与“一带一路”沿线省份交流,充分发动民盟内外专家学者的力量,努力推出有关“一带一路”倡议的有分量的理论成果和政策建议主张。

主要做了六件事:一是与“海峡金融高峰论坛”联动,成功举办了三场研讨会,分别以“文化金融融合发展”、“大数据时代下的金融创新” “榕港携手打造‘双创’生态圈”为主题,邀请了“一带一路”沿线省份的专家学者互动交流,累计1000余人参会,已初步形成品牌。二是出版了民盟“一带一路”(福建)研究院2016年度论文集,收录沿线省份专家学者关于“一带一路”的论文47篇,今后每年将继续出版年度论文集。三是聘任民盟“一带一路”(福建)研究院研究员,目前已聘任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省份经贸合作、区域金融、物流、教育、文化等方面的专家学者48名。四是积极组建高校智库联盟,依托福建省内各知名高校如厦门大学、福州大学、华侨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等对“一带一路”课题的研究,推动智库联盟的形成、促进研究成果共享。五是成立了民盟福建省直属经济支部,为民盟“一带一路”(福建)研究院提供组织保障。六是将一批研究成果转化为提案、专报件等形式,供党委、政府决策参考。参加民盟中央举办的中国经济发展与“一带一路”倡议——首届民盟经济论坛交流;再如研究院研究员调研后,撰写了《设立省级茶叶博物馆,助力福建省茶产业供给侧改革》《建议推动成立“金砖国家”电子商务联盟,使其成为明年厦门峰会成果》两篇社情民意信息并通过参政议政渠道上报,后者得到了中央领导的批示。

2016年3月26日,在民盟“一带一路”(福建)研究院首届研讨会上,民盟福建省委会专职副主委、民盟“一带一路”(福建)研究院执行院长刘泓(左四)与研究院研究基地签约

在助推实务方面,民盟“一带一路”(福建)研究院注重整合资源、发挥研究基地的作用,将研究院打造成开放、融合的平台。

主要做了五件事:一是组建研究院研究基地,民盟“一带一路”(福建)研究院分别与厦门当代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福建中金在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汤加英联邦经济文化交流协会、中海供应链金融服务有限公司、福建省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金融服务有限公司、运豪国际集团六家企业签约共建研究院。二是推动福建自贸试验区发展,与仓山区人民政府、法国敦刻尔克城市共同体、法国敦刻尔克港务局签订谅解备忘录。三是助力福州新区建设:如牵线搭桥,协助福州市代表团顺利完成对意大利的访问;又如关注企业发展瓶颈,就“推进自贸区南台岛区块金融业态发展”问题向仓山区政府提出建议。四是促进文化交流,民盟“一带一路”(福建)研究院将于今年6月,在民盟中央主办的“首届中国世界遗产(福州)高峰论坛”期间,与民盟中央宣传部、民盟中央文化委员会共同主办“一带一路世界遗产文化论坛”,通过对话,增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化共识与认同。五是传播宣导理念,构架民盟“一带一路”(福建)研究院网站,立足海丝核心区建设,提供“一带一路”建设相关资讯与研究成果。

民盟“一带一路”(福建)研究院在取得一定成绩的同事,在开放包容、务实运作等方面也还存在拓展的空间。相信在民盟中央的指导下,研究院今后将更充分地整合方方面面的资源,成为彰显民盟特色品牌,在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的道路上走得更加长远。

2017年3月27日,民盟“一带一路”(福建)研究院研究员韩汉君(左一)主持了“榕港携手打造‘双创’生态圈” 研讨会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