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报告2016》发布 对2017年改革提9条建议

发布时间: 2017-04-07 15:27:5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静 | 责任编辑: 王静

中国网4月7日讯(记者 王静)《中国改革报告2016》发布会上午在京举行。该报告由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组织国内权威专家撰写,以“完善总体设计,寻求改革突破”为主题,对2016年的中国改革进行整体评估,对十个主要领域改革进行评估,对2017年的改革形势进行分析判断,最后提出九条相关建议。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毛振华致辞,理事长张思平做主报告发布。

《中国改革报告2016》在京发布

《中国改革报告2016》在京发布

报告指出,2016年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承上启下的重要之年。经过顶层设计、总体规划、全面施工等前几年的努力,一系列重大改革在2016年进入了全面实施的高峰期。2016年的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和阶段性成果,既对巩固发展前几年改革成果至关重要,又可以为2017年召开的党的十九大和我国改革取得全面胜利奠定良好的基础。

 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理事长张思平做主报告发布

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理事长张思平做主报告发布

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毛振华致辞

“一批重点领域的重大改革方案陆续出台,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总体设计基本形成,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更趋完善”,报告认为,2016年中国改革总体设计基本形成,个别领域取得突破。其中高压反腐成绩显著,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供给侧改革取得积极进展,经济体制改革重点领域面临突破。报告也指出,2016年的改革中,国企改革全面展开,但尚未取得突破性进展。金融体制改革进展趋缓,金融领域系统性风险加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继续推进,但政府职能转变任重道远。

报告分析认为,纵观2017年我国发展和改革的全局,发展进入了新阶段,改革进入了攻坚期,新时期全面深化改革既到了最困难的时期,又面临着重点突破的临界点,处于不进则退的相持状态。2017年中国仍然要在保增长与调结构、稳经济和促改革之间纠结、平衡,而且平衡的难度更大,可以说进入了最困难的时期。

报告还对2017年的改革提出九条建议,包括推进反腐制度建设,实现从治标到治本的战略转变;坚持“改革优先”,舒缓过度追求经济增长对供给侧改革的压力;清理僵尸企业,以四个突破口实现经济体制重点领域改革;完善大部制改革,深化国家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取消改革试点审批机制,解决激励机制问题;坚持“共建共享”理念,提高人民群众对改革的获得感等。

作为以促进中国改革创新为宗旨的国内知名社会智库,从2014年起,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每年组织全国有关领域权威专家,编写出版全面反映在国家治理现代化为总目标指引下,每年国家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主要领域改革新进展的《中国改革报告》。力争成为记载和反映当年国家重大改革进程的白皮书,成为中国改革的首个社会第三方评估报告,成为向国家提出若干重大改革建议的重要研究报告。

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唐惠建主持活动。原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司司长孔泾源、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北京理工大学法学教授徐昕、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李萌、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燕生等部分报告执笔专家参加活动。

 

欢迎扫描二维码下载《议库》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