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关键词——申建军、王汝芳委员谈创新驱动 建言释放人才活力

发布时间: 2017-01-20 09:1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胡俊 | 责任编辑: 胡俊

申建军、王汝芳委员谈创新驱动 建言释放人才活力

中国网讯(记者 胡俊 张宁锐)近日,十二届北京市政协五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网政协频道在2017年北京两会期间,推出系列微视频《北京关键词》,现场对话政协委员,为北京关键议题建言献策。

本期“关键词”邀请到北京市政协委员申建军、王汝芳,他们就科技创新、人才、市场以及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方面建言献策。

申建军希望通过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使得中国梦再早一点实现。他说要从科技大国向科技强国迈进,要真正把我们的民族品牌和国家的综合实力做强,还是要靠创新驱动。从目前调结构、转方式等多方面看,创新驱动不止要停留在国策上,一定要落实在每一个地区、每一个行业。为此他建议,现在关键的问题是要突破体制机制的障碍,要让各种创新资源更加充分地流动起来,使得创新型的人才更加活跃。

申建军还说,关于“京津冀”这个关键词,从科技工作者的角度来看就是协同创新。京津冀地区创新资源非常丰富,三地各有特色。如果联起手来,打造一个协同创新的共同体,可以建造一个跟珠三角、长三角相比美的,新的经济发展带。

在人才、市场、资源配置方面,来自中关村管委会的王汝芳副主任更有话语权。他说,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中关村聚集了众多创新型的人才和企业。目前中关村已经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策源地,也是先行先试改革的试验田。他认为,中关村聚集了中国最优秀的人才,如果这些人的作用发挥不出来,中国的科技强国之梦将会大打折扣。

为此王汝芳委员呼吁要多方面释放人才的创新创业能力,他认为人才活力应该用“释放”代替“激发”,“激发”更多是政府行为,而“释放”更多的是适应主体的需求。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