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茂全:文化传承需物质传承与精神传承并重

发布时间: 2017-01-19 09:19:4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静 | 责任编辑: 王静

中国网北京1月17日讯(记者 王静 实习生 汪乐怡)近日,北京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召开,中国网政协频道特别推出系列微视频《北京关键词》,现场采访政协委员,为深刻影响北京发展的关键问题建言。正在参加北京两会的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宏宝堂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程茂全接受中国网政协频道专访,提出传承中国文化需物质传承与精神传承并重。

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宏宝堂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程茂全

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宏宝堂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程茂全接受中国网专访

北京作为六朝古都,有着数百年的建都史,文化底蕴非常丰厚。程茂全对文化传承的建言,首先从保护现有的四合院说起,“历史上北京有15000多条胡同,现在保留的可能仅剩几千条了,原貌保护也渐失。北京作为首都有很强的包容性,随着近年来流动人口的增多,四合院里的外来居民变多了。程茂全说,“现在北京的四合院里居住着的北京人很少,他们大部分搬到郊区住了,现在住在四合院里大部分都是外来人口,所以这种传统的老北京四合院文化也随之消失。政府应该组织保护北京的传统文化建筑,不能为了发展经济而再拆迁北京传统四合院了。如果再继续拆毁,原有的古都风貌就再也不会复现。”

程茂全认为,文化传承不仅仅是物质文化传承,还有精神的传承。那么如何从精神传承的角度,传承优秀古典文化?“中国作为泱泱大国礼仪之邦,我们国家的儒家思想、道家思想等都传承得非常好。所以我们不管加入哪个党派组织,无论身在哪里,要有一颗对国家忠诚的赤子之心,要一心系祖国,要与祖国共存在。目前中国还处于发展中阶段,国内的学习条件和科研水平总体来说,还和国外有一定差距,很多学生学者会选择去国外留学进修,我希望在国外学业有成的学生学者能回到祖国,为祖国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将中国的文化不断地传承下去。”程茂全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