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报换:京津冀协同创新是强基固本之策 重视民营经济“两个90%”

发布时间: 2017-01-16 10:5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胡俊 | 责任编辑: 王静

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工商联副主席王报换做客中国网演播室

中国网1月15日讯 (记者 张宁锐 王静 实习生严倩格)创新精神是中华民族进步的重要支柱,也是时代发展的最强音。如何实现京津冀协同创新?又如何将创新落实到实处?正在参加2017年北京两会的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工商联副主席王报换接受中国网政协频道专访,建议打造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王报换认为,京津冀协同创新的关键在企业的协同创新,尤其是民营企业的协同创新。

京津冀协同创新是强基固本之策

王报换接介绍,从创新到协同创新,再演变到大家现在关注的协同创新共同体,这是从实践中来的智慧。今年北京市政府和政协的工作报告把打造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打造协同创新共同体,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成为了一个基本的共识。京津冀协同创新对于京津冀协同发展而言,既是第一动力,是第一抓手,也是协同发展的强基固本之策。

为什么说协同创新是强基固本之策?王报换解释:京津冀协同发展具有多维度和多方面的特点,但最终是要形成协同创新的高地,以“共同体”来拉动中国经济的发展,形成新的发展极、增长极、创新极,所以是强基固本之策。

协同创新关键在于有主体

协同创新如何才能落到实处?王报换认为关键要有协同创新的主体。主体是谁?很多人认为主体应该在政府,也期盼着三地政府之间有所协同,或者科研院所之间协同。王报换认为,企业的协同创新是京津冀协同创新很重要的方面,尤其是民营企业的协同创新,不可忽视。

王报换分享了两组数据:北京的民营企业占北京市场主体的90%以上;民营科技企业占民营企业的90%以上,这两个“90%”是实施京津冀协同创新的最大潜力点、增长点,也是创新力量的增长点,应该发挥创新的优势作用。

北京市工商联围绕“京津冀协同创新”已经开展了诸多探索,一手抓疏解工作,一手抓创新。通过创新来推动北京的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提值增效,为北京经济高精尖发展做出贡献,也为打造京津冀协同创新有机体做出北京民营企业尤其是民营科技企业应有的贡献。

京津冀三地工商联达成战略合作

“工商联和商会作为政府和市场之外的第三只手、第三种力量,正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它弥补了政府和市场这两只手有时候‘握得不紧,握得不实’的问题。”王报换说。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京津冀协同发展之后,当年3月,京津冀三地工商联第一时间启动了战略合作并签署协议,加强了合作互助,还成立了京津冀三地的三大联盟——金融服务联盟、法律服务联盟、职业教育服务联盟。通过这三大联盟,为三地民营企业的协同创新搭建服务平台。比如,金融服务联盟为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提供融资便利;法律服务联盟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法律服务,净化市场环境;职业教育联盟能够培养企业急需的人才,尤其是培养出具有“工匠精神”的技能型人才。在北京工商联带领下,北京一千多家民营企业曾去天津、河北进行项目对接,已促成多方合作。另外,北京市工商联在京外和境外,成立了一百多家非公经济发展的服务基地,帮助北京的民营企业更好地走出去。

王报换说到,“当企业协同了,产业就协同了,经济大格局也协同起来了。”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