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政协:提案办理答复情况首次向公众有序公开

发布时间: 2017-01-11 09:41:4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包松娅 | 责任编辑: 王静

北京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10日举行,会议通报了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办理情况。据了解,2016年,北京市政府系统牵头承办的政协提案共938件,截至目前已全部按期办复。且北京市政协提案办理答复情况2016年首次在市政协门户网站对外公开,主动接受公众监督。

在北京市政协门户网站上,有一个创办伊始就赢得很高点击率的板块:“提案点评”。记者在这个板块看到,不仅对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以来的委员提案进行了公开,市政府有关承办部门的提案办理答复也同时进行了全文公开。通过“提案办理公开”,市民对涉及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的建议和提案答复中有关部门的决策部署有了双重深入了解,得到委员和公众一致好评。

北京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以来,委员们以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为主线,提案内容紧紧围绕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治理“大城市病”、优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等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和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与会介绍提案办理情况的北京市政府秘书长李伟评价道,这些提案凝结着委员们的智慧和心血,承载着广大群众的愿望和期待,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和民意基础。

北京市政府及各部门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推动建立了提办双方互评机制,在委员对各单位办理情况进行评议的基础上,首次组织承办单位对提案质量进行评议,促进了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双向提升。在加强跟踪督办上,建立市政府承办提案办理工作台账,在创新督办方式上,建立督导制度,分批分次派工作人员进驻承办提案较多的单位,一起研究重点难点问题,加强现场督办和指导。此外,北京市政府还将提案办理工作纳入重点工作绩效考评体系,有效提高了办理质量和效率。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双向提升委员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推进市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公开工作,市政协建立了提案和办理情况公开工作机制。北京市政府高度重视,按照积极稳妥、逐步深化的原则,有序推进提案答复意见公开。在办理过程中主动通过《北京日报》、首都之窗等媒体和网络宣传市政府系统提案办理工作。2016年7月,提案办理情况首次在市政协门户网站对外公开,共公开答复意见702件,占总数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