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张正伟: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发布时间: 2017-01-05 15:06:50 | 来源: 黄河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近年来,运城市建设了一批城市公园、街头绿地、绿色长廊等标志性基地,为生态文明建设奠定了基础,但与建设生态文明体系的要求相比还远远不够。

为此建议:树立生态文明观念和环保优先的理念。将生态环境保护要求纳入决策、规划、建设、管理各环节;强化规划控制,实现产业的合理布局与城市功能区和谐共存;严把环保准入关,并逐步提高环保准入标准;积极推进重污染行业减排和优化升级。

破除环保投入机制障碍,推进环境基础设施和能力建设。政府把环保投入列入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作为公共财政支出的重点,并适当向农村倾斜;鼓励各类投资主体参与环保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和运营;加大环境科研资金投入力度,提高环保工作科技含量。

创新环境管理标准和注重综合手段的运用。逐步建立科学完善的地方环境标准体系;制定城市污水、生活垃圾处理处置收费政策和有利于节能减排的经济政策,促进节能减排。

开展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宣传和教育。定期向社会公布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各阶段的目标任务;建立生态环境宣传工作机制,搞好舆论宣传和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