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广州市职能部门摆摊 供政协委员现场问政

发布时间: 2017-01-05 09:25:0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每年的广州市政协全会期间都有一项特色的活动——市政府职能部门集中“摆摊”,为参会政协委员提供现场“问政”。1月4日上午,广州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式结束后,委员们便纷纷涌向“问政大厅”,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也来到活动现场。

记者从现场看到,28个市直部门早早已在“问政大厅”摆好摊等候咨询,人员到位,资料备齐。1个多小时的咨询时间里,几百名政协委员或群体出动,或单兵作战,就所关心的社会民生问题奔赴各咨询“摊点”,与有关政府部门负责人当面交流咨询,热烈讨论。

“前段时间看新闻有企业利用下水道排污,这种行为实在太恶劣,应该加大处罚力度。请问环保局对治污都有什么举措?”

针对戴俊杰委员的问题,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广州市已经设计了各个维度的处罚措施,同时,公安局还成立了环保支队。环保部门也大量投入科技手段加强监管,让环境违法行为无处可遁。

欧阳智鸿委员来到市交委咨询的是降低公交司机的劳动强度和预约车改革的问题。市交委有关负责人回应说,将加强公交司机的劳动保护,对于预约车平台将按市场规律进行改革。

“明星委员”曹志伟的出现,依然备受媒体追捧。他先到市住建委咨询停车场建设情况,并建议统一计量标准解决停车难。然后又询问了人才公寓的建设情况,当得知公租房保障办法已经开始公开征求意见后,他建议,能不能争取在6月份前落实,这样新就业大学毕业生就可租公租房了。城市建设,拆迁是个难题,曹志伟带着自制的拆迁3.0版流程图来到市城管委咨询。他建议要依法依规,优化拆迁流程。听完曹志伟“图文并茂”的提议,市城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认真研究。

在城市更新局摊位前,周立东委员做详细咨询,他是连任三届的老委员,他一直关注“三旧改造”问题。他建议要提高改造主体的积极性,同时要增加政策的灵活性,引入市场解决机制,推动三旧改造工作的开展。

由于咨询时间已结束,城市更新局的负责人主动留下了周委员的联系方式,表示继续沟通,深入交流。谈到“现场问政”,该负责人表示,面对面直接交流,比“文来文往”的传统问政效果更直接,更有触动性。而且政协委员代表了很多基层老百姓的声音,提出的建议有助于推动政府部门改进工作。”

当记者问及委员参加咨询活动的感受时,回答很是贴切,“这里处处是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