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志伟:广州拥有民主沃土 广州政协很"保护"政协委员

发布时间: 2017-01-03 10:08 | 来源: 金羊网 | 作者: 薛江华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从2011年担任广州市政协委员到现在,曹志伟已经做了6年委员,今年政协换届,他继续连任。去年,曹志伟的履职分数达到惊人的570分,而今年,据他自己估算,大概为349分,但他说,今年虽然分数低,但含金量高,做了一些让自己颇有成就感的事。2016年,曹的家人说很少在电视上看到他,他说是因为自己学会了沉淀下来,“少说话,多做 事。”

金羊网记者 薛江华

“行政审批改革3.0”已有阶段性成果 政务中心现在很“冷清”

一个投资项目要经20个局、50个处室中心办、100个流程环节,盖108个章,需799个工作日……三年前,曹志伟在“市两会”上展出一幅行政审批“万里长征图”,触动了国家简政放权的新一轮改革。经过三年的努力,如今“万里长征图”已变“千里长征图”。今年李克强总理提出,改革还有很大空间,将来要进一步减至“百里”,甚至更短。这给了曹志伟信心和动力。而在他看来,“行政审批改革3.0”已有不少阶段性成果,“这是我今年感到最有成就感的事情”。

今年12月13日,曹志伟去广州市政务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政务中心”)调研,从一楼跑到九楼,几乎所有的工作人员都认识他。因为政务中心从前几年市民大排长龙办事到到如今“门庭冷清”,这些变化和曹志伟的改革建议不无关系。

“看到政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感觉大家像战友一样亲切,一起回忆这几年来的改革历程。”曹志伟拿出厚厚一沓A4纸,是市政府部门对其提案做出的28页书面回复,以及15个会办单位合计58页的提案办理意见,“创造了广州市政协委员提案办理上的记录了!”

3.0直接推动了政务中心开创性的“一窗服务”,一个窗口能通办所有业务。现场工作人员告诉曹志伟,如今广州实现信息平台共享,办事有了标准化,市民都在网上填报资料,来现场“吵架”的没有了。政务中心的窗口服务人员从100多人减少到只剩30多个人。

与官员交往之道

在政协委员中,曹志伟曾是个令政府部门颇为头疼的“刺头”角色。他爱给职能部门“挑刺”,但同时一定给出具体建议。他自嘲很多相关部门开会都不愿叫他,因为只要他 在场,很多问题就糊弄不过去,会就开不顺。

尽管红过脸,交过锋,不少官员却和曹志伟“不打不相识”,甚至成为改革道路上肩并肩的伙伴。曹志伟说,做政协委员,要很刚,但是也要学会换位思考。他数次提及已经因病离世的原广州市政协副主席简文豪,他说,是简文豪副主席曾经教会他,做人不应该首先想着如何得到,与人相处不应该想着有何回报,对人好是因为你有这个能力,而不是 为了投资回报。


展望下一届委员任期 请好两年假期 全力推“一证行天下”

参政议政6年来,曹志伟的委员履职生涯可谓精彩。每年年底的市政协委员履职量化考核中,他的分数总是超别的委员一大截。2016年,他共主笔撰写提案14份,参加协商会、听证会、咨询会等各类会议46次,参加市内外考察、调研4次。如今他已本届期满,仍十分希望能下届连任,因为还有很多事情没有做完。

展望下一届委员任期,曹志伟首先希望将行政审批改革3.0版继续推进。他计划用上半年的时间,将3.0的提案做好,下半年投入到4.0的推进工作,新的一届内要把5.0做好。他甚至已经跟公司已经请好了两年的假,把70-80%的时间用于政协委员的履职上,2018年要做5.0。“这样一来希望可以实现一证行天下,以后很可能实现刷指纹即可走天下。 ”此外,曹志伟明年还将再为二胎政策提建议。他认为目前虽然全面放开二胎,但很多工作其实没有做好,细节并未完善,包括制定针对企业女职工的“保护政策”,“现在女研究生就业越来越难,就算生完一胎,企业还怕你生二胎呢。但不能只谴责企业,因为现 在政策都不是鼓励性的。”

对话曹志伟:把爱国爱民的心像秀恩爱一样秀出来

记者:曾经有人质疑你利用政协委员的身份为行业说话,你怎么看?

曹:政协委员来自各界别,就是要为自己的界别说话。但我的出发点不只是在站在行业 角度,是在全社会角度寻求平衡点。

记者:为什么要把“为国家办事,为人民服务”这几个字印在名片上?

曹:现在很多人一提为国为民就觉得尴尬,好像很装、很假,但其实我觉得就像秀恩爱一样,你这颗为国为民的心敢不敢秀出来。秀出来其实是一种承诺,所有人都会来监督你。作为政协委员,你讲的话有可能影响政府决策,如果错了,那就是误国误民。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