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政协助力农业发展清除"僵尸 套钱"农村合作社

发布时间: 2016-12-21 09:54:2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高新国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12月13日,河北省省长张庆伟在省政协一份建议报告上作出批示,认为省政协的报告很深入,建议和意见针对性很强,希望农业厅会同有关部门认真研究采纳,并召开一次专题会。

引起省长重视的报告,关乎全省104761家农民合作社健康发展,是省政协农业委深入廊坊、邯郸、石家庄等市部分县区调研后提出的。其中5大方面23条具体建议,旨在推进全省处理好合作社发展规模小、规范化程度低、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以让合作社在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农村建设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为促进合作社规范发展,省政协建议在强化制度建设和部门监管的同时,针对部分合作社登记后实际并没有运行,成为“空壳社”、“休眠社”、“僵尸社”等现象,特别是少数仅为图利套取优惠政策资金的“套钱社”问题,尽快建立退出机制,彻底清退“虚假注册、无法联系、超范围经营”等违规合作社。

创新转型是合作社发展的方向,报告建议政府重点支持构建“农户+家庭农场+合作社+龙头企业+现代农业园区”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在发展模式上,报告认为可以发展农宅合作社、土地合作社、资金互助合作社等多种形式,并利用创新扶持方式,引导将投给农村的财政资金、项目资金、扶贫资金折股量化到农民个人,以入股的方式投入到合作社,并把财政项目形成的资产转交合作社持有和管护,将国家一次性投入、农民一次性受益转变为财政投资长期保值、农民群众持续受益。将“政银企户保”机制用于扶持合作社发展。

此外,河北省政协还就突破农民合作社发展瓶颈,完善法规制度促进规范发展等提出具体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