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东城区政协促进提案办理出实效要立案 先协商

发布时间: 2016-12-20 08:32:2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包松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我今年提案关注的是医养结合中,要真正加强‘医’和‘养’中间部分,即医疗养老专业人员的培训力度。毕竟对于老人而言,生病了可以去医院,没有病可以在家里,但介于中间的那部分,慢性病或者生活不便的老人,需要的其实是能够提供有基本医疗常识的专业照料人员。”18日,北京市东城区政协第十四届一次会议开幕,王继华委员再次拿着医养结合、居家养老的提案上了会。

医养结合、居家养老是东城区聚焦“一条主线、四个重点”中明确提出的四个重点之一。在此次会议上,像王继华这样以提案方式不断为该主题建言献策的委员不在少数。然而,最终并非所有委员的提案都能立案。东城区政协坚持“先协商后立案”的工作思路,提案办理协商启动“目标循环管理”模式,把提案办理实效落到严把提案质量关上。

为了“把关”提案,东城区在提案立案机制上,与党政主管部门建立了“提案协商预审”工作机制。全会提案工作报告中,记者看到,提案审查立案阶段,东城区政协会对有些立意好但内容不够完整的提案,商请提案者进行补充修改后再立案。对内容相似的提案提出并案建议,对于那些不符合立案标准的不予立案或不草率立案。当然,区政协前期也会组织党政部门与党派团体负责人、界别召集人、专委会主任召开提案选题征集协商会,及时印发提案征集目录,引导和鼓励委员们精准选题,深入调研、充分论证,提出观点鲜明,参考价值高的提案。

与此同时,立案的委员提案在协商办理阶段,东城区政协还会组织提案者与承办单位之间开展“双评双促”活动,通过《提案办理质量情况征询表》和《提案质量意见征询表》,增强提办双方的沟通交流。

正是在这样一次次的正面沟通协商中,办理单位对委员提案的深意了解得更加深入,委员则能及时掌握办理单位的办理进程、采纳情况,甚至随时补充进去新的意见建议。用张晓娟委员的话说,“每次看着区相关委办局对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重视程度和认真劲儿,我们更不能随随便便提交提案,更要在提案质量上狠下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