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海淀区政协全会:科技主线从"面儿"到"里儿"

发布时间: 2016-12-13 09:08:2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包松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开幕式、分组讨论、专题议政会以及大会发言,现场见的最多的不是铺天盖地的材料,而是一张手机“二维码”;听到最多的不是“请您签到”,而是“请您扫一扫”;感受最多的不是传统会议的套路,而是“线上线下”积极建言的真诚和自由……与此同时,委员们的建言也体现出各自不同的“科技”背景。12月10日开幕的北京市海淀区十届政协一次会议期间,记者亲身体验到“科技”成为一条主线,贯穿了此次海淀区政协全会的形式到内容。

海淀区作为全国乃至全球重要的科研院所和科技企业聚集地,“‘科技含量’是海淀区政协全会和日常工作的最大特点,并逐渐成为海淀区政协的‘品牌标签’”。据海淀区政协相关负责人介绍,得益于海淀区得天独厚的科技资源优势,近年来海淀区政协一直通过探索“网络议政”和“互联网+”服务等工作模式,在政协网络履职上下功夫,政协履职现代化程度日臻成熟完善。在网络的虚拟会议里,扫码签到、领取电子材料、加入网络专题讨论小组、针对热点话题提交发言,互联网将委员们紧紧“连”在一起,科技的便捷让委员们建言献策可以随时随地。

“科技”不仅是此次海淀区政协全会议政形式的标签,更是议政内容的重头戏。根据国务院关于北京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总体思路以及《海淀区“十三五”时期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规划》全力聚焦中关村科学城和区域创新生态系统建设的要求,12日下午,新一届区政协的首场专题协商议政会暨委员联组讨论,“科技创新”被列为主题之一。“要着力提升海淀区的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前沿技术的培育挖掘能力”,“要加强平台建设,强化创新创业向新经济的转化能力”,“要完善配套服务政策,提升创新人才的聚集和服务能力”,“在科技创新中还要重视知识产权保护”……

直抒胸臆的热烈讨论,让前来听取意见的海淀区委书记崔述强直言,此次政协全会从“面儿”到“里儿”都体现出浓浓的“科技范儿”,希望委员们继续与有关部门携手并进,为全国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共尽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