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九旬夫妇省吃俭用20年 攒100万捐资助学款

发布时间: 2016-11-22 10:38:43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静

“真是一件很简单、很普通的事。”面对记者,坐在天津望园养老院二楼书画室里,一头白发、满面红光的宋声扬老人连声说道。

事情并不普通。宋老,是南开大学的离休干部,和老伴、天津市统计局离休干部程毅,今年7月,决定以“老共产党员”的名义,将多年省吃俭用积攒下来的100万元捐赠给南开大学,成立“宋声扬、程毅助学基金”,用于“资助家境贫困、刻苦学习、愿意用所学报效祖国的南开大学学生”。

89岁的宋声扬,刚刚在9月29日失去了91岁的老伴程毅。老伴在病重期间,一再嘱托他,一定要完成好捐资助学的共同愿望。“学校知道了我们的心愿,很支持。我想,趁着我脑子还清楚,老伴还在,赶在7月份先开了个20万的户头。到9月份,100万分三笔全到了账。”宋声扬说。

这100万元,是两位老人从“牙缝”中挤出来的。老人一直租住在一个老旧小区的六楼单元房中,没有电梯,就以两层楼为一个单元,上一次楼歇3次。为了尽早存够100万元捐资助学款,他们始终没有改善自己的住房条件。“我没有房产,是个无产者。”宋老双手一摊,把穿着几十块钱一双“老北京”棉布鞋的脚往后缩了缩。

上世纪90年代,宋声扬在校园食堂里看到一个场景:家境好些的同学会轻松买些好菜,家境差些的同学在买肉菜时总要掂量、盘算一下。“他们学习紧张,需要营养,应该有人帮助一下。”宋老回来和老伴一商量,就把捐资助学的事定了。这一来,就是20多年的坚持。

南开大学校长龚克在给宋声扬、程毅夫妇的感谢信中,满怀深情地写道:“你们将多年积蓄的100万元捐给南开教育基金会,用以资助具有爱国心的贫困学生,令我非常感动。我们一定十分珍惜,精心管理和使用好这笔基金,充分发挥其助学育人功能。同时,我们要学习你们为师爱生的高尚品德,秉公尽能,立德树人,正人先正己,以师德三优创南开之优。”

对此,宋声扬很平静地回应,“没有什么,因为我们是共产党员。”

宋声扬在解放前加入了天津地下党组织,程毅从参加革命工作起,就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但直到1996年71岁时才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入党后的程毅对自己要求更加严格,和老伴在家里学习党的理论政策,积极参加党组织的各项活动。街道有需要,他们支持;邻里有困难,他们帮助。遇到捐款捐物、救灾扶贫的活动,他们总是抢在人先。

老两口不仅捐出了全部存款100万元,还向南开大学捐赠了所有藏书。“这下她可以放心了……”想起老伴程毅,宋老欣慰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