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雪时节民间重饮食进补 流行吃栗子、核桃等物

发布时间: 2016-11-22 10:31:00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上官云 | 责任编辑: 王静

资料图:小雪前夕,11月21日,北京迎今冬首场降雪。雪后的紫禁城一片银装素裹。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小雪”是中国传统的二十四节气之一,进入该节气,中国部分地区开始降雪,但雪量不大,故称“小雪”。小雪到来,天气更加寒冷,民间开始重视冬季进补。北京民俗学会秘书长高巍表示,在时间上来说,这个节气是过渡性的,民俗并不多,“吃糍粑、腌腊肉则是局部地区的习俗,并不是全国性的”。

“小雪”是反映天气现象的节令。古籍《群芳谱》中说:“小雪气寒而将雪矣,地寒未甚而雪未大也。”《二十四节气解》中则记载道:“雨为寒气所薄,故凝而为雪,小者未盛之辞。”农谚有云:“小雪雪满天,来年必丰年。”

资料图:小雪到来前,北京迎今冬首场降雪。中新网记者 金硕摄

“小雪是第20个节气。按老年间的说法,它算秋天的尾巴、冬天的开始。在传统的农耕社会中,小雪到来后没什么农活了,人们的生活比较悠闲,北方大部分地区开始‘猫冬’。”北京民间文艺家协会辅助写刘一达介绍道。

在这种情况下,休闲娱乐成为小雪前后人们生活的一个重要内容。刘一达介绍,旧日,老北京人喜欢玩“冬虫”,即开始斗蛐蛐、蟋蟀,“天气比较晴好的时候,还能看到有人放风筝、抖空竹,大人孩子都会参与其中”。

“除此之外,以前老北京还有‘占雪’习俗。如果小雪不下雪,农民会举行仪式祈求下雪,希望来年收成好;城里的皮货商们则会聚集在一起饮酒,等到夜里刚交子时,冲西北方向烧香磕头,希望天气变冷,衣服畅销。”刘一达笑称。

资料图:小雪节气到来前,北京迎来首场降雪。市民全副武装迎接周一早高峰。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按照古代的节气划分方式,小雪分为三候:“一候虹藏不见;二候天气上升地气下降;三候闭塞而成冬。”意指小雪时节天地不通,阴阳不交,所以万物失去生机,天地闭塞而转入严寒的冬天。在寒冷的时节,人们也比较重视饮食进补。

“过去民间很重视冬季进补。小雪来临,冬天的一些节令食品基本已普遍上市。”刘一达说,天气寒冷,适宜温补,人们大多会选择吃羊肉、牛肉等食物,“还有栗子、核桃等一些零食,都是往日小雪前后比较流行的食品”。

此外,同样受到气候的影响,小雪以后天气变得更加干燥,正是腌制、加工腊肉的好时候,民间曾有“冬腊风腌,蓄以御冬”的习俗,一些农家开始动手做香肠、腊肉,把肉类用这种传统方法处理后储备起来。

“在南方部分地区,还有农历十月吃糍粑的,大概也在小雪前后。”高巍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像腌腊肉、吃糍粑这种习俗,只是局部地区,并不是全国性的。(上官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