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政协委员抛出“麻辣话题” 探讨巢湖治理

发布时间: 2016-11-22 10:17 | 来源: 合肥晚报 | 作者: 罗敏 | 责任编辑: 胡俊

 

今年,合肥市政协组成了3个评议组,对巢湖综合治理正在推进的相关重点和难点,开展了为期10个月民主评议活动。11月16日,政协委员们将一些建议带上了资政会。面对“麻辣话题”,相关政府部门一一作出回应。

城区雨水污染治理亟待加强发言人:市政协委员吴胜

城区雨水如何成了巢湖的污染源?吴胜介绍说,初期雨水溶解了大量酸性气体、汽车尾气、工厂废气等污染性气体,冲刷地面上积存的污水污泥及垃圾,导致雨水中含有大量有机物、病原体、重金属、油脂、悬浮固体等污染物质,降雨径流将这些污染物在短时间内突发性冲刷汇入受纳水体造成水体污染,直接导致河流水质迅速变差。

以南淝河为例,流域内城市径流带来的污染物量分别为COD4477.48吨/年,氨氮271.79吨/年和总磷42.91吨/年,入河后分别占流域污染物入河量的18%、7%和13%,流域上、中游的城市初期雨水污染不容忽视。对初期雨水进行有效控制和治理,将对改善巢湖入湖河流水质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当前,合肥市已建成的杏花、逍遥津两处初期雨水调蓄池等处理设施,使得雨水得到综合处理净化和利用。对此,吴胜建议在充分发挥已建雨水调蓄设施作用的同时,开展初期雨水治理规划研究和试点,加强源头控制。如稳步推进雨污混接改造;研究建设分散、小规模的源头初期雨水控制系统,利用现有绿地、广场、花坛改建小型雨水调蓄池加强雨水综合利用等。

回应部门:市城乡建委

合肥已建成2处城区初期雨水调蓄池,今后还将建设更多,极大地提升雨水污染的防控能力。按照规划,“十三五”期间,合肥市还计划新建调蓄设施48座,可容纳361个标准游泳池的雨水,规划建设城市综合管廊约150公里。

市城乡建委表示,接下来将完善污水管网建设,继续推进入户支管网建设,加紧启动环巢湖生态示范区五期及二期变更项目,同时对未建设污水处理厂的26个乡镇,全面建设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实现全区域污水全收集、全处理。目前,这些工作都已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

与此同时,合肥市还将加大污水管网管理,指导各县(市、区、开发区)编制乡镇污水专项规划,明确乡镇政府对污水管网建设管理的主体责任,对新建道路开发区及改造小区严格实行雨污分流,完善老城区、旧居民楼的化粪池等预处理设施。

奖惩分明落实河长制发言人:市政协委员唐明德

唐明德建议,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遍,一定要明确河长制的职责,尤其是职责不清、边界不明的,要进一步理清边界,明晰责任。同时,应当奖惩分明,按照问责办法,河长制执行得好要予以公开通报表扬,执行不力的要严肃问责。

回应部门:市环保局

2013年,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等联合印发《合肥市落实“河长制”工作责任追究暂行办法》,规定对未完成水质改善和排污口整治目标、未完成规划项目年度计划等的“河长”给予诫勉谈话等6种不同形式的问责。同时,市政府下发了《关于2015年度“河长制”管理工作考核结果的通报》,以表扬先进、鞭策后进。

“今年上半年,市环保局受政府委托约谈水质恶化明显的辖区政府分管领导,要求以水质‘只能更好、不能变坏’为红线。” 对于政协委员抛出的问题,市环保局表示,随着国家“水十条”的实施,国家对各地水污染防治的考核转入以水环境质量为主,现有的“河长制”将进一步完善考核机制。

目前,国家尚未出台水环境考核细则。市环保局表示,合肥市接下来将尽快出台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考核实施办法,把“河长制”考核作为重要组成部分纳入考核。同时,依据《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研究出台合肥市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明确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职责,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实现追责对象的全覆盖。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