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会员周繇:“玩命长白山”

发布时间: 2016-10-31 10:49:59 | 来源: 团结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民进会员周繇

有人曾问他:“你这样玩命地干,值得吗?”他说:“如果研究中国植物资源的专著抢在外国人之前出版,再苦再难都值!”

为了这样一句承诺,三十多年来,吉林省通化师范学院长白山生物资源开发利用研究所所长周繇,一直致力于长白山野生植物资源的开发与保护,克服了许多难以想象困难,行程25万余公里,仅长白山主峰就爬上了147次,前后经历了6次车祸和2次长达三天三夜的野外迷路,还有一次遭遇到巨大的山体滑坡,共拍摄有价值的照片20多万张,抢在美国、日本、俄罗斯、韩国之前出版了《中国长白山观赏植物彩色图志》《中国长白山蝶类彩色图志》《长白山植物资源学》和《中国长白山植物资源志》4部大型学术专著,连续获得2008年、2009年国家最高自然科学出版基金2项。

为了掌握大量的第一手资料,并能够全面、系统、科学、翔实地反映出长白山的植物资源,1982年起,周繇一个人穿越于遮天蔽日的茫茫林海,攀登在怪石嶙峋的陡峭山崖,跋涉于险象环生的泥泞沼泽。在山里工作时,周繇会选择黑熊、野猪、马鹿走出的道,因为这样可以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因为周繇“不走寻常路”,所以工作的危险性也就大大增加。

有一次,周繇在长白山拍摄东北刺人参照片时,看到一头500多斤重的野猪,野猪脖子上刚毛直竖,长长的嘴巴上呲出的獠牙足有半尺长,张牙舞爪地向周繇扑来,吓得周繇连滚带爬地向山下逃去……在确定逃脱了野猪的威胁之后,周繇也最终因体力不支晕倒在了地上。不知过了多久,周繇醒过来,全身像散了架一样,皮肤深度刺伤,鲜血淋漓。孤独恐惧、再加上过度疲劳,使得周繇很快依着一棵大树下睡着了。在梦中周繇梦见自己掉进了一个冰窟窿里,腿上透骨的凉,冷得全身都瑟瑟发抖。在半睡半醒的朦胧中,他感觉到裤子里面有东西在缓缓蠕动,猛然一惊:原来是一条剧毒极北蝰蛇顺着裤筒向周繇下身游动,周繇头皮发麻,直冒冷汗,努力克制自己冷静下来,同时用极其轻微的动作,把裤子慢慢褪下,等蛇爬走之后,才长长地出了一口粗气。

不知疲倦的他,又为自己定下了未来宏伟的目标:60岁之前,完成《东北药用植物彩色图志》等8部巨作的出版工作。退休之后,准备开始漫长而又艰难的《中国经济植物图志》(收录植物1.2万种,配有彩色照片10万余张,98%的照片为自己原创)的考察、撰写和出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