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路地雷战:反汽车雷挫败日军 石雷喷火焚敌

发布时间: 2016-09-29 15:49:56 | 来源: 新民晚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 日军在书写“注意地雷”的警示牌

地雷战“由守转攻”

越来越多的地雷让日军感到恐慌,他们不得不“逢战必先排雷”,但根据地军民很快就能找到应对措施。例如,面对日军工兵使用的金属探雷器,八路军有针对性地推出反工兵地雷。据八路军地雷专家石成玉回忆,为阻止日军发现制式铁雷,他和战友们特意在地雷底部加上弹簧击针,日军一旦排雷,必然会触发击针,导致爆炸。

作战中,中国军民引爆地雷的方式主要是拉发,即通过拉火绳人工控制爆炸,优点是能够袭击特定目标,无需在埋雷的同时布置踏板等装置,隐蔽性强。但是,拉雷也是最考验人的一种地雷战法,为了保证地雷拉响,拉雷绳不能过长,一般以30米为宜,负责拉雷的战士必须等日军接近到30米以内才能拉雷,而且必须是徐徐拽紧拉火绳,太快或太慢都会导致地雷失灵。不过,中国军民有提高拉发雷可靠性的妙招,那就是“枪雷结合”,变“拉单雷”为“拉地雷阵”。根据地军民将地雷散布在道路旁边的沟壑中,待日军大队接近后,由预先埋伏的神枪手从多个方向对日军尖兵或军官实施狙击,将日军赶进沟壑等处隐蔽,拉雷手再趁乱拉响地雷。据说,这套战术也被用来打击前来探雷的日本工兵,经常是工兵被冷枪击中后,日伪军四散躲避,再遭遇“地雷阵”的打击,只好灰溜溜地撤退。

随着地雷战的发展,中国军民逐渐将村落周围用于防御的地雷阵,推进至日军据点门口,变成“进攻性地雷阵”。1943年3月,八路军鲁中军区的民兵爆炸英雄高运成携带地雷,潜入临沂近郊的汤头镇,那里以温泉闻名,日军经常来此泡温泉。利用敌人的防御漏洞,3月5日,高云成带着挑选出来的13名游击队员潜入汤头镇北门,夜里把地雷埋在镇门外不远处。次日一大早,汤头镇日军小队长带着手下去温泉泡澡,结果出了北门就踏响了地雷,日军当场被炸死三人,重伤两人,气急败坏的日军找不到埋地雷的八路,只能把守卫北门的伪军一个班和便衣汉奸全拉出去枪毙。

地雷战给日伪军造成巨大的伤亡和心理震撼,日军的机动和火力优势完全被剥夺,战斗力急剧下降,就连最基本的通信联络也受到限制。据档案记载,华北民兵在战争后期干脆发起“电线杆战”,他们在割掉敌人电话线后,特意埋设地雷“钓鱼”,专炸修复电话的日伪军,结果敌人往往电话线没搞定,人先被炸得非死即伤。因此,当地雷战普及后,日军对沦陷区的占领变得更加难以为继,只能坐以待毙。(宋涛)

<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