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雪:抹不去的新疆情结

发布时间: 2016-08-18 14:09:5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庆华 | 责任编辑: 吴知音

编者按:“我的故乡,哺育我的热土,你的怀抱让孩儿温暖,谁不爱养育我的故乡——母亲”。这首新疆民歌《故乡》,曲调悠扬,旋律优美,是新疆姑娘宋雪最喜欢的一首歌,她说,她有责任和义务把家乡最美的声音传递下去,愿这歌声像丝绸之路上叮当的驼铃,绵延回响在广远的世界,让更多人聆听,从此了解和爱上新疆。

7月20日,宋雪通过微信告诉记者,再过一个月,她将在乌鲁木齐市艺术剧院举办一场小型个人演唱会,送上她对故乡的感恩之情。接下来,她还要到哈萨克斯坦去,为推动中哈两国的文化交流做一些事。

宋雪是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女中音歌唱演员兼主持人,一位从霍城县走出去的新疆籍歌唱家。

不忘乡情

6月份,在霍城县举办的“古城瞻德、魅力清水”2016瞻德之夜演唱会上,宋雪那熟悉的身影再一次出现在舞台上,在家乡父老乡亲热烈的欢呼声中,她一连唱了3首歌,不仅让观众们大饱耳福,也让记者有了一次面对面的采访机会。

“虽然离开家乡多年,但是我从来没有忘记家乡,每次回来感受都不一样,能在家乡演出,是我最开心的一件事。”面对家乡热情的观众,宋雪难掩内心的激动。

“不管她用汉语、哈萨克语、维吾尔语、锡伯语唱哪首新疆民歌,我们都爱听。”听了宋雪的演唱,霍城人都会这样告诉你。

宋雪最爱演唱的一首歌曲叫《故乡》,她每次演唱这首歌时,就会想起小时候在故乡的情景。

“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新疆孩子,20岁才离开新疆,当我唱这首歌时,就会想到伊犁的大草原、赛里木湖、天山脚下盛开的鲜花,这首歌让我回想起儿时很多很多快乐美好的时光。”宋雪说,她对故乡思念和眷恋的情结永远抹不去。

 

从小熏陶

宋雪从小生长在霍城县兰干乡,身边玩伴大都是维吾尔族,她特别喜欢跟少数民族小朋友交流,不仅跟他们学习维吾尔、哈萨克、蒙古和锡伯语,还学唱了很多少数民族歌曲。

宋雪说,这对她长大用不同语言演唱不同民族歌曲帮助很大。

看到女儿喜欢跟着歌曲哼唱,爱好艺术的父亲便有意培养她对音乐的兴趣。从上小学开始,宋雪就在父亲的监督下坚持每天早上“喊嗓”。

1982年,宋雪考上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艺术学校,开始接受专业的声乐训练。毕业后,宋雪被分到原伊犁地区歌舞团任歌唱演员。

精通维吾尔族、哈萨克族语言使宋雪拥有了广阔的演唱空间,一次次从众多歌唱演员中脱颖而出。1986年,她被单位公派至上海音乐学院进修声乐。1988年,宋雪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天津音乐学院声乐系跟随韩艾教授学习。在这期间,宋雪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发声方式,演唱风格日趋成熟,为日后的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梦想成真

1992年毕业后,宋雪进入众多艺术学院毕业生梦寐以求的国家一级艺术团体——东方歌舞团,在东方歌舞团歌队队长唐放元老师的精心培养下,唱女中音的宋雪和另一名唱女高音的演员陈革,组成了东方歌舞团中唯一的一对女声二重唱。两个人一起演唱了大量的东南亚、俄罗斯与拉美歌曲,成为歌舞团的亮点之一。

东方歌舞团这个大舞台给了宋雪更多学习和实践的机会。短短几年里,宋雪已经能够熟练驾驭不同风格、不同民族乃至不同国家的歌曲,从哈萨克族歌曲《月夜》《金色的草原》《玛依拉》《故乡》,维吾尔族歌曲《黑眼睛的姑娘》《百灵鸟》,锡伯族歌曲《只要你走进锡伯村庄》《献给母亲的歌》,到俄罗斯民歌《红莓花儿开》《山楂树》,再到印度尼西亚歌曲《莎丽楠蒂》《哎哟妈妈》,马来西亚歌曲《苏里朗姆》,巴基斯坦歌曲《美丽的国土》《布海巴里扬》等等,宋雪以柔美的嗓音、宽广的音域和娴熟的技巧,把一首首经典歌曲送到世界各地,演出赢得了各国观众的赞叹与喝彩。跟随东方歌舞团完成着传递中外优秀歌舞艺术、增进中外人民友谊的“文化外交”使命。

宋雪的演唱风格鲜明,独树一帜。她的歌声具有特有的女中音磁性,加上其宽广的音域,形成了自己的风格。

宋雪学过很多哈萨克族的歌曲,能用纯正的哈萨克语娴熟地演唱。在一次钓鱼台国宾馆为哈萨克斯坦总统那扎尔巴耶夫演唱哈萨克族歌曲后,得到了极高的评价。

今年年初,宋雪推出了第一张个人专辑《思念故乡——宋雪新疆民歌专辑》,专辑中收录了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塔塔尔族等新疆各族经典民歌。

每首歌都是她用原汁原味的少数民族语言演唱,利用自己独有的语言和音乐优势把新疆民歌向世人做了一次整体展示,这是宋雪很久以来就有的想法。

既有大漠风情,又有异域情调,水果美食更是美不胜收,家乡新疆在宋雪心里有着无可替代的位置。“我的这张专辑就是用音乐拉近各民族之间心与心的距离。”宋雪说,从离开故乡那一刻开始,用音乐融合民族情感就成了自己的使命和责任。

《思念》《故乡》《姑娘》《在那银色的月光下》《黑眼睛》《蓝宝石》《沙漠之歌》……十几首来自各民族的新疆民歌,被宋雪“一家亲”地集中在一张专辑里,不同的语言唱出的却只有一个字:爱!

“新疆是多民族聚集的地方,从每一个兄弟民族的身上都能学到很多东西,我觉得他们的语言特别美,唱起歌来非常好听。”宋雪说,当我们用心地去唱一首不是本民族的歌曲时,得到的收获感和荣誉是无可比拟的。

“创作这张专辑时,我更加思念家乡,后来我就决定回家乡看一看,看看能为家乡人做些什么。”作为一名在北京工作的新疆籍文艺工作者,宋雪尤其注重民族团结,并活跃在与公益、慈善相关的各项活动中。

热心公益

去年年底,宋雪重返新疆开始了她的“记住乡愁,爱心助学”公益之旅,这是她多年来的心愿,也是她一直深藏内心的情怀。

去年12月的一天,霍城县兰干乡中心小学的阶梯教室里充满着欢声笑语,宋雪带着对家乡的祝福来到了这里,一场别具特色的“为贫困学生送冬衣”公益活动拉开了公益活动家乡行的序幕。活动现场就像一堂别开生面的音乐课,宋雪用维吾尔语为孩子们演唱了新疆民歌《黑眼睛的姑娘》和《蓝宝石》,孩子们围着宋雪跳起了舞。宋雪还和孩子们一起做猜歌名的游戏,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宋雪此次新疆之行,短短的十几天里跑了近3000公里路,先后到伊犁州、昌吉州等地,走访了霍城县兰干乡中心校、惠远镇努尔亚小学、三道河乡中心校、尼勒克县克令乡克令小学、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爱新舍里镇中心小学、奇台县大泉乡中心小学等10所少数民族小学,为百余名少数民族贫困学生送去御寒衣物和学习用具。

每到一处,宋雪都会用维吾尔语、锡伯语、哈萨克语为学生们演唱少数民族歌曲。她亲手为孩子们穿上崭新的棉衣,把学习用品交到孩子们手里,和他们做互动游戏,指导他们的舞蹈动作。

“我愿意把自己的歌声带给家乡的孩子们,希望通过自己用不同民族语言演绎的民歌,与孩子们沟通、互动、交流,让他们感觉到新疆各民族大家庭的和谐,让他们快乐地长大。”宋雪说,这次家乡公益之行只是个开始,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影响,带动身边更多的爱心人士和企业家,帮助家乡贫困的孩子和家庭,用爱心和歌声把这条帮扶之路一直走下去。

离开家乡到北京工作生活20多年,这次回新疆,宋雪深感家乡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也希望全国各地的人们都来我美丽的家乡新疆走一走,看一看。”宋雪不仅关注家乡的变化,走到哪里,都不忘宣传新疆。

“作为从新疆走出来的歌唱演员,希望以各民族歌曲为纽带,使新疆这个大家庭里各民族团结友爱,把新疆建设得更加美好,让我们的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宋雪说,她有责任和义务把家乡最美的声音、最好的音乐传递下去,让更多的人了解和热爱新疆。

在宋雪的新疆民歌专辑扉页上有这样几句话:我想,用我的声音歌唱。歌唱沙漠里的每一片绿洲,歌唱葡萄架下的每一次丰收,歌唱各民族团结的喜悦,歌唱那惆怅而永恒的乡愁。只愿这歌声像丝绸之路上叮当的驼铃,绵延回响在广远的世界里,用我真诚的祝福,让更多的人聆听,从此,爱上我的故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