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政协常委黄田:机器人领域的“愚公”

发布时间: 2016-08-15 11:21:0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走进黄田的办公室,迎面墙上挂满了各种奖励与荣誉证书奖牌。除了他的学术科研成就,最多的是他作为导师在培养人才方面取得的成绩。

作为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原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科带头人,黄田委员始终遵从“教育先行”的教学理念,提出了“以人为本,播精择粹”的办学方向,先后主持国家机械工程实践教学示范中心、国家机械基础教学基地、机械设计及理论国家重点学科的申报与建设工作。这位不苟言笑的教授,以他深厚的专业理论和严谨的治学态度为国家培养了一批批优秀的科研人才。

少怀壮志:

以知识报效祖国扬中华雄威

1953年,黄田出生在天津的一个高级知识分子家庭。父亲黄钰生是我国第一代赴美留学生,著名教育家、天津民进创始人之一,母亲授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优秀的家庭教育让年幼的黄田早早就立下努力读书报效祖国的志愿。

然而,“文革”期间,未满17岁的黄田不得不放下书本,在山西经历了长达3年的上山下乡生活,经常和伙伴们一天合拉500斤煤跑80里路。这段经历,成就了他日后坚韧、执着、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性格。

回城后,他被分到一家铸造厂,干的是翻砂工作,面对这样的重体力劳动,黄田不但不以为苦,还常和一些工友鼓捣些省力的小窍门,并渐渐对机械产生了兴趣。那时,虽然白天的工作让他疲惫不堪,但到了夜晚,黄田还会在父亲的指导下补习中学课程。功夫不负有心人!1977年,即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年,黄田如愿以偿地考入了天津大学机械系。

在校期间,黄田在知识的海洋里潜心苦读,一心要将逝去的时光浪费的光阴补回来。1982年,黄田考上了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教。命运总是垂青勤奋且锲而不舍的人,1986年,黄田考上了天津大学博士研究生,师从我国首批博士生导师、著名机械工程专家和教育家、天津大学机械学科创始人彭泽民先生。

十七年磨一剑:

打造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机器人

1993年,黄田成为天津大学最年轻的博士生导师。1997年,敏锐的他在国内率先开展并联机构的设计理论和技术研究,当时我国这一领域还基本处于空白期。黄田带领研发团队与清华大学合作成功研制了我国第一台大型Stewart平台型镗铣类并联机床原型样机,并获1999年度教育部科技进步奖。

但是由于这一研究没能很好地运用于经济生产,黄田的研究一度受到羁绊。但他没有气馁,静下心认真查阅国际上该领域的文献,之后“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并联机器人新机构”在黄田脑海中不断涌现。2001年,黄田带领研发团队重整旗鼓,开始了新的征程。

每天清晨,黄田总是第一个走进实验室,直到夜晚华灯初上,他还埋头于精准的测量与设计。很多时候,他都要工作到凌晨,整个办公大楼唯他一窗独明。

宝剑锋从磨砺出。黄田带领研发团队历经10余年的不懈努力,先后攻克了机构创新、设计控制、装备技术等难题,突破了几何精度保障、高速平稳控制、作业装备布局、物料视觉跟踪、抓取路径规划5项关键技术,取得了国内外公认的研究成果,形成了中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并联机器人关键技术,并有部分技术填补了国际空白。

积极参政议政:

为国家区域发展建真言献良策

也许是自幼受父亲的影响,黄田对民进有着一种难解的情怀。他常说,“父亲总对我说,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主要职能,你们年轻人应该勇挑重担,为国家多建真言献良策。”1990年7月,黄田加入民进,从此他的心便紧紧地与参政议政系在了一起。

在作民进基层组织负责人时,黄田考虑到大家日常工作繁忙,便在继承支部定期碰头会的基础上,形成了无事不议、小事快议、大事细议的工作作风,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为提高民进会员的凝聚力和思想水平,除组织各种时事政治学习外,黄田还组织了各种参观、联谊、探望民进老前辈等活动,让每位会员都感受到组织的关怀与温暖。由于经费有限,黄田常常个人出资支持活动。

作为天津市政协常委、民进天津市委会副主委,黄田带领科技医卫委员会的委员们结合自身工作特点专长与当前天津发展重中之重,积极调研论证为政府科学决策建言献策。近两年来,他组织设计申报课题28项,报送天津市政协提案15件,涉及民营医院发展、污染治理、高校技术成果转化等多个领域。2015年,由黄田与民进天津市委常委王侃共同执笔的《在多重机遇叠加的时点思考我市“十三五”的应对之策》在市政协专题常委会上作为发言课题被采用。

带着愚公移山式的执着,黄田从不惑走到花甲,回头望去,虽一路掌声但他从未因此而怠懈,无论是在本职工作中还是在履职过程中依然初衷不改,奋力拼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