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伟伦:森林的生态效益无国界

发布时间: 2016-07-14 09:37:23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 作者: 尹伟伦 | 责任编辑: 韩云佳

在干旱半干旱地区面临扩张压力的背景下,旱区生态系统治理对人类命运共同体有何意义,应如何继续推进?请专家支招——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尹伟伦在论坛上表示,森林是有国界的,但是森林的生态效益是无国界的。因此,森林的效益特别是生态功能上,是服务于全人类的。

随着工业化进程加速,不仅为我们带来了丰富的物质生活产品,使我们度过了商品短缺的时代,但也使我们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遭受到了一定的破坏。

“我们在反思之后提出了生态文明建设,这说明中国在履行大国应尽的责任。”在尹伟伦看来,生态文明建设不仅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期盼,也是世界人类共同的期盼。

“整个全球的生态恶化、全球气候变化问题仍然需要每个国家共同担负起责任,共同维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恢复地球生态系统,使人类能够得到生态、经济、社会、文化全面发展,满足一代代人可持续生存的需要。”尹伟伦表示。

正因为如此,尹伟伦特别指出,在这样一个全球致力生态建设的背景下,每一个生态工程都至关重要。

“正如三北工程不仅在中国建立了一道生态屏障,对全球生态改善和人类生态文明也作出了重要贡献。”尹伟伦说。“未来我们更加需要携起手来,从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来维护生态文明。只要大家有了这个认识,共同去努力,积极承担责任,人类总会有更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