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中央建议设立“国家高等教育西部人才岗”

发布时间: 2016-03-14 09:53:5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吕东浩 | 责任编辑: 韩云佳

“‘十三五’期间,深化改革、促进发展,关键在人才,基础在教育。当前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就面临一个新的转折点。”今年两会上,民盟中央围绕加快从高等教育大国向高等教育强国迈进,推动高等教育在规模、布局等方面的科学规划提出建议。

民盟中央强调,“十三五”期间,亟须对我国高等教育资源布局作出战略性调整,加强对高等教育地域、人口布局的科学分析和研判,制定相应措施,对中西部地区和一些人口大省,视情增加高等院校尤其是应用型大学的数量,或适度扩大已有高校的规模。同时,鼓励、支持部属大学和东部发达省份高校扩大中西部地区的招生比例,或直接整合资源建立分校。

民盟中央还建议设立“国家高等教育西部人才岗”,灵活设置一批教学与科研岗位,配套特殊政策和经费,以数月、数个学期或数年为周期,吸引师资力量到西部地区开展短期或中长期服务,以此加强与东部高校、科研院所的交流互动,逐步扩大中西部地区高校的人才增量,推动高等教育资源均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