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中央提案:贫困地区试点15年免费教育

发布时间: 2016-03-13 14:23:00 | 来源: 北京晨报 | 作者: 张璐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民盟中央提案:贫困地区试点15年免费教育

农村教育困境是今年两会委员关注的话题,图为刘红宇委员建议推进我国农村地区精准教育扶贫。 新华社发

委员建言农村教育发展:教育投入不足,优质教师留不住、留守儿童问题频发、硬件设施跟不上……农村教育存在的困境成为今年两会委员关注的话题。对此,民盟中央提交提案,建议在贫困地区尝试推行十五年免费教育。

探索贫困家庭“订单式”教育

民盟中央提交了《关于充分发挥教育扶贫在精准扶贫中的重要作用的提案》。提案称,孩子本可以成为一个家庭未来脱贫致富的重要支柱,但在贫困地区和农村,一些孩子因为缺少帮助关爱和教育引导早早荒废学业。《提案》建议在贫困地区尝试推行十五年免费教育。以“十三五”期间普及三年高中教育为契机,把贫困地区的学前教育统一纳入免费教育范围。

根据贫困地区山高路远的实际,恢复部分实行“撤村并校”撤销的村小。贴近当地主导产业开展职业教育,研究实行少数民族地区职业教育9+3学生报考本地事业单位的可能性,推荐其毕业生进入高职院校学习。重视个体性的致贫因素,探索贫困家庭“订单式”教育扶贫。对于家庭具备劳动力,因缺乏技术技能的贫困户,组织农技校专业教师,实施“一对一”的学徒制教学。

开展集体活动补偿情感缺失

针对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四中校长刘长铭日前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建议,要研究农村学校特殊的办学规律,建立小而美的乡村学校,让学生感受到学校生活的快乐和幸福。刘长铭称,农村留守儿童有很大潜力,是人力资源的富矿。农村孩子一旦对外面世界感兴趣,知识会呈爆炸式增长,经过教育,他们能成为行业能手、技术人员甚至工程师。

他建议,对农村老师进行专门的培训,通过举办集体活动等,使父母不在身边的学生在情感方面得到补偿。另外要鼓励学生、家长、艺术工作者到农村做公益活动,让农村孩子融入集体和社会中。

优先保障建设农村教师周转房

全国政协委员卢天锡称,“撤点并校”造成寄宿制学校学生人数迅速增加,农村教师招聘力度加大。但目前乡村教师住房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和巨大的数量缺口,导致老教师难以稳定、新教师引进困难、年轻教师人心思走。他建议,根据中西部农村中小学校的规模和实际需要,将教师生活周转房建设纳入学校建设规划或附近乡镇规划,建设一定数量连片的教师生活用周转房。将农村中小学教师周转房建设纳入地方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规划,并予以优先保障。

农村图书馆晚上为住宿生开放

针对农村教育的硬件建设,全国政协委员汤素兰称,目前农村中小学图书馆存在场地狭窄、图书数量不够质量不高、购书资金不足等问题,难以提升学生阅读兴趣。她建议,健全师生、家长和专家学者参与的图书采购机制。组织专家推荐采购目录,由县级政府采购中心公开招标,最终让师生对图书质量价格等综合打分。不定期剔旧更新,把不合师生需要的图书剔除并补充新书。为满足寄宿生的阅读需求,图书馆应在中午、放学后和晚上继续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