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建议湖北建内陆自贸区 对接三大经济带

发布时间: 2016-03-13 14:44:33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郭晓莹 | 责任编辑: 王静

中新网北京3月13日电 (记者郭晓莹)在国家要求扩大自由贸易区试点的前提下,25位住鄂全国政协委员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期间提交联名提案,恳请国家设立中国湖北内陆自由贸易区,对接丝绸之路经济带、长江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三大经济带。

全国政协委员、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教授李仁真等认为,作为长江流经最长、岸线资源最丰富、经济关联度较高的省份,湖北经济活跃度处于历史高点,科教优势突出,科技实力雄厚,对外开放条件良好,不仅具备设立自贸区的经济承载能力,还有着先行先试的探索。

目前,中国已经有上海、天津、广东和福建四个自由贸易区,都处于沿海地区。湖北作为内陆省份,设立自由贸易区,有利于对接丝绸之路经济带、长江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三大经济带,形成综合枢纽,辐射长江中游地区以及黄河与长江之间的广大腹地,成为中国最为中心的自贸区。

这份《关于设立中国(湖北)内陆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议》的联名提案提出,科学制定总体方案,确定武汉、襄阳、宜昌三个片区,作为中国湖北内陆自由贸易区的区域范围,重点突出沿江开放和创新驱动两个特色,建立创新驱动型沿江开放自由贸易试验区,为内陆地区改革开放探索新路径,积累新经验。

今年两会期间,有10余个省(市)提出“设立自贸区”的提案和议案,目前山东、湖北、重庆、广西的自贸区都处于等待国务院批复的最后阶段。(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