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爱兴:如12年义务教育中央仅多掏800亿 可分步走

发布时间: 2016-03-12 18:3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宁锐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中国网记者 张宁锐 北京报道

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姚爱兴

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姚爱兴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

“切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关键靠教育。”各界热议精准扶贫,正在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姚爱兴提案认为,彻底、持久解决贫困问题,要从教育入手。

198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法》实施至今30周年,姚爱兴认为,义务教育制度为提高国基本素质、增强综合国力、促进社会文明、增进个人幸福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尤其是适应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情况下我国劳动者尤其是青壮年劳动者文化水平偏低等问题也日益凸显。

根据中山大学发布《中国劳动力动态调查:2015年报告》,2014年我国主要劳动力受教育年限仅为9.28年。而早在2005年,美国为13.63年,日本为12.9年;在本世纪初,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该项指标就已超过11年。

“这与我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国际地位极不相称,更与我国建设人力资源强的目标相去甚远。”姚爱兴分析,“《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明确提出2020年新增劳动力平均受育年限要达到13.5年;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提高到11.2年。可见,进一步延长义务教育年限,从学前扩展至高中阶段,从9年扩展至15年,将成为我国提高劳动者素质,培养更多应用型人才,以适应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手段。”

从国际教育发展情况来看,延长义务教育年限已成为一种趋势。据UNESCO调查,有35个国家和地区为10年;12个国家和地区为12年,还有8个国家13年。其中,德国、比利时等国均在上世纪60、70年代该国进入工业化社会中后期时将义务教育年限从9年延长为12年。

姚爱兴调研发现,在2008年全面普及9年义务教育之后,一些地方已经开始探索延长义务教育年限。继陕西榆林、吴起、神木、宁陕和福建省厦门、广东省深圳、珠海中山、内蒙古准格尔之后,新疆、北京、上海、天津也提出的延长义务教育年限的计划和目标,有的已付诸实践,最长的已经延长至15年。

国家将学前教育和高中教育纳入义务教育是不是具备条件?其实步子已经越走越近了:一是早在2008年全国已基本实现9年义务教育,入学率接近100%。二是国家自2007年开始在职业学校实行奖、助学金和国家助学贷款等制度,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受助面达90%。三是从2009年开始,国家进一步对中等职业学校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涉农专业学生实行免除学费,并于2010年扩大了中职免费的范围,城乡低保家庭也被纳入其中。

延长义务教育年限,国家的钱够不够用呢?姚爱兴算了一笔账:

据《2015中国统计年鉴》数据,2014年学前教育在校生4050万,小学生9451万,初中生4384万,普通高中2400万,中职1755万。除去九年义务教育13835万在校生和已实行免费教育的1755万中职生,需要新增免费教育仅剩6450万学前生和2400万普通高中生。按学前教育每生每年2000元标准,每年需要1290亿元,按普通高中每生每年2000元计算,每年新增480亿元,合计1770亿元,仅占2014年国内生产总值636463亿元的 0.278%,仅占全国一般财政收入140350亿元的 1.26%。况且,实行中央地方分担以后,中央财政仅需增加约800亿元左右。

“因此,将学前教育和高中教育纳入义务教育已经成为我国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必由之路,我国也有足够的财力将其纳入免费教育和义务教育。”姚爱兴在提案中建议:

一是整体规划,分区域分步实施。考虑到我国各地的经济发展状况和财政负担能力差异,将学前和高中整体一并纳入义务教育还是有难度,需要各地进行整体规划,分步实施。在现阶段,可以尝试采取“9+3”、 “9+1+3” 、“9+3+3”等模式,到2020年全国统一实现“9+3+3”模式。

二是中央和地方公同加大投入。对于经济状况比较好的东部地区,国家财政补贴三分之一;对于经济状况一般的中部地区,国家财政补贴二分之一。对于经济状况较差的西部地区,国家财政补贴三分之二, 对于经济状况特别差的少数民族地区,国家财政全额补贴。按照国家《教育规划纲要》提出的达到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GDP比例4%的要求,推进我国义务教育延长年限完全可以实现。

三是提供法律保障。在启动制定我国义务教育延长年限规划的同时,也应通过法定程序提请全国人大修订《义务教育法》,为义务教育延长年限提供法律保障。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