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先宁:孙中山研究宣传也需要“互联网思维”

发布时间: 2016-03-12 13:22:58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原标题:专访民革中央孙中山研究学会秘书长吴先宁

“中山精神”生生不息 “振兴中华”历久弥新

——专访民革中央孙中山研究学会秘书长吴先宁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记者赵博)“100多年前,孙中山先生第一个喊出了‘振兴中华’的口号。这句饱含中华民族每个人乃至全世界华人梦想的口号,今天听来依然动人心魄。”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孙中山研究学会秘书长吴先宁说。

2016年11月12日是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纪念日。正在此间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俞正声主席在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要举办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纪念活动,学习、继承和发扬孙中山先生的爱国思想、革命意志和进取精神,进一步团结海内外中华儿女同心实现“中国梦”。

两会期间,吴先宁在下榻的驻地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他说,隆重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具有深刻的历史意义和鲜明的时代意义。

沏上一杯龙井清茶,吴先宁先从张静江追随、资助孙中山革命事业的故事讲起:“1905年冬天,从上海驶往法国巴黎的一艘轮船上,湖州丝绸巨贾之子张静江结识了孙先生,心生仰慕,当即留下地址并相约通电暗号。两年后,东京同盟会本部经费枯竭,孙中山万般无奈之际,试着给张静江发去只写了一个C字的电文。”

“A为1万元,B为2万元,C为3万元,D为4万元。E为5万元。”吴先宁说,数日后果真有3万法郎从巴黎汇到,顿解燃眉之急。后来孙中山为筹集广东及云南革命起义所需款项,又先后以A字和E字致电张静江,都如数得到资助。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像张静江一样的人无私相助?答案很明白,因为孙先生对国家民族深沉的爱、对革命百折不回的意志,具有强大的感召力。”吴先宁说:“可以说,他是当时中国几乎所有期望革新、振兴中华的爱国者的‘精神明灯’。”

现在,全球共有75座中山公园,其中分布在海峡两岸的就超过40家。比中山公园还多的是遍及两岸的中山路。“由此可见,孙先生在人民心目中有着崇高地位。”吴先宁说。

“孙先生毕生的追求就是实现中华民族的完全独立和中国的民主统一,并通过中国人民自己的奋斗改变贫弱处境,将中国建设成为现代化强国。”他说,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振兴中华”这句口号尤为意义非凡。

吴先宁认为,认识从振兴中华到民族复兴的历史进程,有助于更加深刻了解近代中国所遭受的苦难与屈辱,更有信心地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中国梦”是当代中国民族复兴理想的最新宣示,不仅是百年来无数仁人志士奋斗目标和几代中国人夙愿的凝结,也是对“振兴中华”当代价值的新诠释。

吴先宁说,今人缅怀纪念孙中山具有两项突出的现实意涵:一是民族平等和国家统一的思想;二是关注民生幸福、实现国家富强的理念。

1984年成立的民革中央孙中山研究学会,专注于孙中山的著作、图片、文献及有关研究资料的搜集和整理,组织学术研讨会,与港澳台及海外孙中山研究机构保持广泛联系。

问及当下学会最想推动的事情,吴先宁毫不犹豫地回答:“希望得到更多年轻人的关注。”

他坦言,青少年思维跳跃,喜欢新鲜事物,内容老套的场馆讲解、佶屈聱牙的研究文献、单调乏味的活动形式,容易令他们望而却步。“孙中山研究宣传也需要‘互联网思维’,设法将伟人的思想、言行,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文宣手法表达出来。”

在香港,中西区区议会曾推出结合城市观光和手机应用程式的“孙中山史迹径”项目。15个站点里,有孙中山早年求学的香港西医书院旧址,有“兴中会总会”所在的中环士丹顿街13号,也有1923年春天孙中山发表《革命思想之诞生》演讲的香港大学陆佑堂。

“类似这样的形式值得推广。”吴先宁说,相信只要年轻人愿意接触了解,一定会被孙先生的爱国激情、革命意志和进取精神所吸引、所感动。“我们都不要忘了,在那个风起云涌的年代,倾慕和追随孙先生的,正是大批有思想、有担当的志士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