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工作如何主动适应新媒体时代的到来?

发布时间: 2016-01-06 17:16:04 | 来源: 贵州统一战线 | 作者: 分享到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面对新媒体的风起云涌,从事统一战线工作的干部准备好了没有?是发声好还是不发声好?统战媒体与社会化媒体的关系应该是怎么样的?如何处理好统战部门与新媒体管理部门的关系?……

12月2日至3日,来自全国各省、直辖市、自治区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的党委统战部负责人齐聚贵州,参加中央统战部召开的首届全国新媒体时代统战工作研讨会。在这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上,将主题定为“研究新媒体时代的特点、新媒体时代统战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新媒体时代统战工作的创新与实践探索”,解答了每一位统战宣传工作者心中的疑问。

参会者有一个明显的感觉:会议让大家听到了想要听到的,说出了想要说出的,看到了想要看到的,很过瘾,很解渴。到底会议说了些什么?现在,就让沈彤向您慢慢道来。

为啥说运用新媒体是顺应新形势对统战工作的客观需要?

目前我国已经成为新媒体应用第一大国。各种新媒体层出不穷,人人都有麦克风,“全民皆记者”,发帖子、转微博、评新闻、论是非。统战工作的思维、思路、方式、方法、路径等都受到了新媒体的广泛影响,统战工作者如果仍然不知网、不触网、不懂网、不跟网,那么统战工作必然要落后于时代、落后于工作对象、落后于党对统战工作的要求。

全新的信息传播手段不仅为统战宣传工作带来了更为广阔的平台,也同时给统战宣传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新的挑战。因此,积极借助新媒体开展统战宣传工作,扩大统一战线重要法宝社会影响,加强和改进统战工作,已经是事关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各项事业的顺利推进的一件大事。

近年来,各级统战部门围绕适应新媒体时代的发展变化进行了许多有益的探索,通过创新工作载体,着力打造宣传品牌,努力扩大幅射范围,积极推进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号、微博、QQ群等新媒体的规范化建设,逐步构建起全方位的统一战线新媒体宣传阵地,集群效应愈发显现,统战宣传渐入佳境。

统一战线开展思想引导工作,该如何主动适应新媒体时代的要求?

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是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在“人人参与、竞相发声”的新媒体时代背景下,统一战线开展思想引导工作,必须抓紧实现三个转变:

一是从信息发布向舆论引导转变,在争取涉统战权威信息首发权的同时,提升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能力,借助新媒体手段,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使统一战线成员受到教育。

二是从传统阵地向网络阵地转变,学会并习惯与自媒体共处与合作,让党和政府的声音进入民间舆论场,寻找“最大公约数”,真正达成思想共识。

三是从自上而下向双向互动转变,在新媒体时代,要多从统一战线成员的视角思考问题,多讲统战工作将给统一战线成员带来的影响,让他们产生兴趣和共鸣,增进感情、增强互信,实现思想引导效果的最大化。

如何运用新媒体开展统战工作?

树立新媒体理念,借助新媒体手段,搭建新媒体平台,通过具有交互性、便捷性的新媒体,“倒逼”统战工作方式方法“转型升级”,推动统战工作创新发展。

一是要善于利用新媒体提高舆论引导水平。要善于运用清新朴实、鲜活生动的网络语言,宣传党的统一战线方针政策,着力突出党际合作、民族团结、宗教和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信义、海内外同胞同根等统一战线文化精髓,讲好“统战故事”,进一步增强统一战线成员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二是要充分发挥党外代表人士的独特作用。鼓励党外人士在一些重要时间节点,在一些重大问题、热点问题上,敢于发声、善于发声,在净化网络空间、弘扬主旋律等方面发挥正能量。

统战工作如何向新媒体领域拓展?

一是要纳入工作视野。要将新媒体中的代表人士纳入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总体规划。

二是要善加思想引导。采取符合实际、易于接受的方式,特别是考察调研、国情教育、实践锻炼等活动,吸引新媒体中的代表人士积极参与,在实践中增进对国情的了解和思想认同。

三是要积极联络关心。把联谊交友贯穿于新媒体统战工作的各个环节,加强线上互动、线下沟通,及时了解新媒体从业人员的思想动态和意见诉求,帮助解决困难问题,把他们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

新媒体时代需要什么样的统战干部队伍?

“打铁还须自身硬”,在新媒体时代,需要一支懂统战、懂新媒体的统战干部队伍。

一是要加强理论政策学习,坚定政治方向,坚定理想信念,不受消极甚至有害信息的干扰和影响;及时做好党外人士的教育引导,帮助他们提高辨别力和判断力。

二是要掌握新媒体特点,熟悉新媒体的运作方式及传播规律,了解新媒体的思维方式和社交习惯,找准线上线下互动交流的契合点,牢牢掌握工作的主动权、话语的主导权。

三是要树立新的工作理念,把新媒体看作是了解社情民意、掌握党外人士思想动态的新渠道,看作是加强与党外人士联系沟通、增进感情的新平台,看作是强化思想政治工作、引导社会舆论的新途径,因势引导、主动融入,不断在网络媒体上、在党外人士心中刷出统一战线的存在感。

四是要充分理解新媒体对于创新统战工作的价值,积极主动学网、上网、用网,不断改善知识结构,提高媒体素养。充分研究新媒体的发展变化对统战对象和统战工作思路、方式方法等方面的影响,大胆尝试,勇于创新,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和针对性。

(贵州统一战线宣传联席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