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宁国政协:谱写互联网时代的统战新篇

发布时间: 2016-01-06 17:14:51 | 来源: 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 作者: 聂扬飞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笔直宽敞的路面、整齐划一的绿化设施、崭新的沿街景观灯和公交站台……走在刚刚改造一新的宁国市津河东路上,宁国市政协委员、宁国论坛负责人操宝舟的脸上有着别样的自豪。

这段商业街的改造,与操宝舟之前的一份提案密不可分。他告诉记者,津河路是当地最老的街道之一,也是平时人流量最大的主要道路,由于十多年未能修缮,路面损坏严重,给市民往来通行带来诸多不便。

今年年初,操宝舟就修缮津河路提出提案,得到了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半年多时间,当地住建委等提案承办部门及时组织市政技术人员现场勘查,制订方案并实施,在短期内完成了道路的整修改造。

“从一名普通的网络媒体人,走上协商议政的大舞台,让我有了更多倾听和传递民意的机会。”操宝舟说。作为当地影响力最大的门户论坛,“宁国论坛”创办已超过10年时间,目前日访客达到15000人,日点击量超过20万次。

“如今网络使用越来越广泛,新媒体的影响力日益增长,新媒体代表人士在统一战线中的角色和作用也越来越重要。”宁国市委统战部负责人说。今年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省委统战工作会议都明确提出,把新媒体代表人士纳入统战工作视野,引导和帮助他们健康成长,发挥他们在维护网络安全、影响社会舆论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这为做好新时期的新媒体代表人士统战工作指明了方向。

近年来,宁国市积极探索对新媒体代表人士的有效管理和正向引导,建立经常性联系渠道,加强线上互动、线下沟通,引导他们发挥作为党和政府与公众的“桥梁”和“纽带”的作用,开创统战工作新局面。

根据新媒体的发展、动态、价值取向等因素,当地建立健全教育引导新媒体代表人士健康成长的机制。坚持“充分尊重、广泛联系、加强团结、热情帮助、积极引导”的方针,按照有较高政治素质、较强参政议政能力、在新媒体代表人士中有较大影响的标准,逐步建立和完善新媒体代表人士数据库。积极争取党委重视,加大选拔培养力度,适当增加新媒体中代表人士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的数量,举荐他们担任行政、司法机构的监督员并发挥好作用。

“通过参与政民互动,我感觉到不仅仅是网友关心宁国的发展,很多领导干部也在克服困难,用实际行动建设着我们的家乡,真心点赞!”一位网络媒体负责人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中如是说。宁国市大力开展以“政务公开、在线服务、公众参与”为重点的政民互动工程建设,依托政府新闻网站、网络论坛、百姓热线等平台,构建多元化、立体式通道,调动了广大新媒体中代表人士问政的参与性和积极性,提高了意见沟通、整合、反馈效率,得到了新媒体中代表人士的肯定与支持。

在文明创建过程中,宁国市广泛借助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与平台,以网络为眼为口,以线下的文明创建活动为腿为脚,邀请新媒体代表人士自觉主动参与文明城市创建,针对市民在新媒体上发布的市区内停车难、乱停车、行政事业单位配建公共停车场对外开放、建设公共自行车系统、旧城改造拆迁等一系列问题,在线沟通交流,通过政策回复,及时跟进。2014年,全市新建公共停车场7处,新设道路临时停车泊位1330个,启动建设立体式停车场2处,受到市民称赞。

“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