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新路 重庆永川区政协开通“微政协”

发布时间: 2016-01-06 17:0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黄典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本报讯(记者黄典通讯员付丽)“建议卫生部门加大餐饮卫生标准的宣传和指导,定期开展食品安全检查,对不符合标准的及时整改,对整改不到位的给予相应处罚……”近日,重庆市永川区“微政协”收到一份委员传来的调查答卷。4月初,区政协向全体委员发送微信,倡议参与“区政协‘四小’(小作坊、小摊点、小餐饮、小食杂店)食品行业调研”调查问卷。区政协委员胡国宏联合其他委员,深入老城区胜利路周边的小餐馆调研,将认真思考完成的问卷传到政协微信。这是该区政协为了方便委员履职,首次通过微信平台开展调查问卷。

政协履职,如何顺应新媒体传播新趋势,如何实现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的新要求?为此,永川区政协开通“永川微政协”,面向全体委员开放。“永川微政协”成为继永川政协门户网站、QQ群、微博、短信平台之后,加强与委员联系的又一信息化新平台。

“没想到这么快捷,活动一结束,消息就出来了。”5月12日晚上,刚参加完区政协工商联界别“推广应用机器人产品,提升传统企业智能化水平”主题活动的夏奎委员,还在回家路上就收到微信,打开一看,是当天界别活动的相关图文。夏奎委员意犹未尽,当即在微信群里和界别其他委员,就如何改进界别活动来了一次“微协商”。“有的时候协商会议受时间限制,很多委员还没有来得及发表意见就结束了,现在有了微信平台,调研结束后,委员们还可以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协商。”

为规范全区政协委员和区政协机关使用微信平台,维护网络传播秩序,区政协加强了对微信的日常监测、审核和管理,明确技术人员专门管理。

通过“永川微政协”,委员们还可在线查询政协领导、机关委室和其他委员的通讯录,提交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在线学习统战政协知识。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