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北方:处理好五个关系 利用好海洋资源

发布时间: 2015-10-29 11:21:5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心源 | 责任编辑: 刘心源
  编者按:随着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人口资源环境问题日益凸显。生态文化、海洋文化等问题开始走进社会和公众的视野。10月15日,全国政协第八届中国人口资源环境发展态势分析会在京召开,深圳市政协主席戴北方围绕本届会议“推进生态文化、海洋文化建设”的主题,结合深圳市情况作出发言。以下为发言摘登。 
深圳市政协主席戴北方在全国政协第八届中国人口资源环境发展态势分析会上发言
  深圳海域面积1145平方公里,海岸线总长257.3公里,是国内距离深海最近的城市之一。海洋资源为深圳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优势。2014年,深圳市海洋生产总值达到1069.45亿元。伴随着深圳经济社会的结构性调整,发展海洋事业的思路也在相应转变,由过去主要依靠自然资源推动,逐步转向以生态、科技、文化、治理等软实力作为推动力。

  在此过程中,我们对如何利用好海洋资源形成了几点认识,概括起来就是要处理好五个关系:

一、处理好开发和保护的关系,实现良性循环、持续发展。

深圳在发展海洋经济的过程中,也付出了海域水质污染、生物资源衰退等沉重代价。近些年,通过严格控制耗水大、耗能高、污染重的产业,完善规章制度,加强对海洋环境的监测和执法管理等措施,逐步改善了海洋环境。

二、处理好海洋开发和陆域经济发展的关系,实现陆海统筹、协调发展。

深圳工业化时期的发展以陆地为主要载体,海洋管理投入不足,保护、利用和管理海洋的经验较少,海洋人才缺乏。近年来,深圳逐步确立了以生态环境容量限定城市规模的发展思路,以陆域的科学发展降低对海域生态环境的压力。

三、处理好传统和创新的关系,实现科技引领、跨越发展。

目前,我国海洋经济的发展整体处于成长期,仍应实行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并举的战略。对待传统产业,一方面需要保持产业增长速度,扩大海洋经济总量;另一方面也需要通过技术创新,加快改造升级,提高产品附加值。

四、处理好近海和远洋的关系,实现储近用远、有序发展。

由于过度捕捞以及污染等原因,我国近海渔业资源逐渐枯竭。从南海来看,近海40米等深线以内的渔业资源由于过度捕捞而严重衰退,而南海深海还没有开发。继续发展渔业捕捞,必须走出去,开发远洋资源。我们认为,政府应该加强政策引导,比如根据渔船功率大小补贴油价,鼓励“造大船、闯大海、赚大钱”,将远洋作为重要的战略性资源,进入全球海洋发展版图。

五、处理好竞争与合作的关系,实现全球布局、战略发展。

海洋产业成为沿海省市发展布局的新重点,发展海洋经济百舸争流的局面正在形成。这种情况下,国家层面应该在各个城市如何形成“多赢互补”的发展关系上提供指引。在跨界水环境整治、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治上共建监测预警应急系统;尤其在高端产业、人才和政策等要素争夺上,开展竞争与合作。

从国际来看,加强南海区域的合作显得非常紧迫。在构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背景下,需要强化南海湾区域的国际合作,进一步提升我国与东盟的关系,鼓励本土企业在全球市场布局,借助市场力量拓展海域空间。在与国际市场充分接轨的过程中,推动高端海洋产业走向国际化、逐步打破行业壁垒,营造有利于我国发展的国际法制环境,提升国家在全球的软实力和影响力。